2009美國皮膚科年會  
(圖:林志玲)

注射美容消脂-09美國皮膚科年會

今年2009年3月6-10號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皮膚科醫學年會是皮膚科的一大年度盛事。
其中摘錄一些有趣的論文發表海報(poster)跟大家分享。

背景: 臉部老化的成因包含重力因素、軟組織老化、骨骼組態改變、臉部肌肉活動改變及光老化等原因。皮下脂肪的分布在臉部不同的曲域內,比如兩頰、下巴、眼眶部等等。在某些區域,脂肪組織的減少會造成表面的凹陷而產生老化的外觀,目前這種問題主要是靠各種真皮、皮下填充物來改善。在四十歲之後,無論男女,臉部局部脂肪分布會有所改變,變成在某些地方變得凹陷但在另一個地方過多的堆積,這種情形在女性尤其明顯。 因此,我們需要尋求一個方法可以精準的減少臉部某一個位置堆積的少量多餘脂肪,並且侵入性要低且方便執行。抽脂手術在這種情形下就顯得侵入性及風險過高,並且可能會產生很多不必要的併發症。

方法: 本次研究共收入15位病人,每人打1到3次不等的類固醇注射(triamcinolone),分別用不同的濃度稀釋,打入不等量到臉部的某些多餘脂肪的區域。其中一位54歲的女性病人尚有接受核磁共振的檢查,用以確認脂肪的深度及厚度,並在治療後也接受一次的檢查。triamcinolone的濃度稀釋從0.05到0.5mg/mL不等,而每次打入皮膚的量從0.20到1mL不等。

結果: 大部份的病人對於結果感到滿意,且自認為有輕微到中等程度的改善。而經由核磁共振的影像學檢查更證明了在下顎部分的皮下脂肪有明顯的減少。這樣的改變對於臉部輪廓及下顎線更俐落的展現,有明顯的改善,也使得臉整體看來比較美麗及年輕。

結論: 注射美容消脂對於臉部小範圍的皮下脂肪堆積的消除,是一個安全及好用的方式。因為triamcinolone也常使用於多種皮膚病灶的注射治療,因此我們對這個藥物已有著很好的了解。應用在美容的方面,也許可以做為其他消脂藥物,比如phosphatidylcholine的替代療法。

-------------
感想:微整型是一門藝術,臉上往往都是「差一點就差很多」。平時較常使用玻尿酸等填充物,來使病人不滿意的凹陷得以填平,獲得滿足。但如果有一點凸凸的想要處理,選擇性就比較少。鬆弛下垂可以靠手術拉皮、電波、光波拉皮來得到改善,但過多的脂肪,除了抽脂外,就是打藥物去溶脂。這篇文章提供了溶脂藥物及抽脂手術之外的另一個選擇,唯獨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用類固醇注射的方法來「消除」多餘脂肪,請在接受治療之前,接受專業醫師的診療及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