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圖:胸前黑藍色蝴蝶刺青;B圖:經Q-switched 1064 nm Nd:YAG雷射治療4次之後,有明顯淡化)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部落格搬家囉~本篇文章的最新內容 請按這裡  🚨

 

原文

經濟不景氣,各行個業現在都有一些小小的職位調整。小敏最近要換工作,去面試卻一再受挫,

她感到明顯的胸前刺青可能是她找工作不順利的原因之一,因此她來到門診求診。望著這個打扮新潮的年輕人,及胸前的蝴蝶,不難體會她想要去除的決心。


近年來,台灣逐漸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一些喜歡追求新潮的年輕人,常常只為好奇或一時好玩,把紋身視為一種表現自己或一種求愛的方式,又再加上時有影視歌星的帶頭炫耀,不少年輕人就加入紋身族的行列。在專業紋身者紋上的圖案,圖形會比較美觀,顏色也較複雜,的確可以成為一種藝術的作品。但一般年輕人可能不很有錢,有時就在朋友互相慫恿之下,自己就隨便刺了下去或者朋友互相刺, 大部分只有幾個簡單的字或者是愛人的名字,通常圖案較簡單,顏色也比較單純,但往往因技術不佳,效果很差很醜,後悔得也很多。

紋身雖然只是一種個人行為,但是字寫錯了,可以擦掉重寫,買的東西退流行了,也可扔掉再買新的,當舊愛逝去也可另尋新歡,但紋在身上的字跡與圖樣,卻永遠存在不易退去。有人用刀刮,有人用拜拜的香、香煙或洗廁所的鹽酸去燒,不但除不乾淨,還會留下難看的疤痕。

皮膚科醫師在面對刺青,以往的處理方法如手術切除、磨皮、化學換膚、電燒及冷凍治療等,雖可去除刺青,但卻易留下疤痕。近代由於醫用雷射科技的突飛猛進,各式各樣的雷射機器不斷的推陳出新,其應用的範圍也益趨廣泛。相較於傳統去除刺青的方法,Q--開關雷射因具有減少疤痕產生的優點,而成為目前處理刺青的主流。

目前用來去除刺青的雷射可概述如下:

(一)Q--開關紅寶石雷射:它可去除藍黑色及綠色刺青,若為業餘性刺青,在輸出能量為 到 J/cm2,以每隔三至四週之治療間隔下,約需四至六次的治療方可盡除。至於專業性刺青,在輸出能量為 到 J/cm2下,則約需六至十次。副作用包括發炎、起水泡、暫時性痂皮,最長約維持二週。

(二)Q--開關亞力山大(紫翠玉)雷射:其長波長可穿透真皮層較深處,故可移除藍黑色及綠色的刺青。相較於Q--開關紅寶石雷射,其較少造成色素脫失,但輕微皮膚質地改變仍可能見到,尤其是深膚色的病人。另其所需治療次數亦較Q--開關紅寶石及銣:雅各雷射為多。
(三)Q--開關銣:雅各雷射:其去除黑色刺青的效果與Q--開關紅寶石雷射相當,但較少有表皮損傷及色素脫失的副作用。然其對於綠色刺青則無效果。

(四)倍頻Q--開關銣:雅各雷射(Q-switched 1064 nm Nd:YAG):將Q開關銣:雅各雷射光束通過potassium titanyl phosphate(KTP)的晶體,雷射的頻率會加倍,而波長則減半,可用來移除紅色刺青。

其它種類刺青:

(一)創傷性刺青:由於含較少量的色素顆粒,故可以Q--開關紅寶石雷射、Q--開關亞力山大雷射或Q--開關銣:雅各雷射,約治療二至四次可盡除之。


(A圖:鼻頭因受傷留下的創傷性刺青;B圖:經Q-switched 1064 nm Nd:YAG雷射治療1次之後,有明顯淡化)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二)頑抗性刺青:可考慮使用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各雷射作表淺性磨皮術。

(三)接受過膚色或白色化妝性刺青:須事先告知醫師,以避免使用色素性雷射,而將此化妝性刺青還原成黑色

刺青的還有另外一大族群,就是紋眉和刺眼線的女性,雖然刺的技術似乎並不困難,但美容師素質良莠不齊,每個人的眼睛形狀又不一樣,加上眉型也有流行趨勢,要能刺得 好看又不退流行並不容易。比如以前刺的眉都是又黑又粗,現在卻流行細眉且微微上揚,所以想要洗眉的人也滿多的,這也是用雷射,才能去除。目前洗眉與除刺青的最好方法就是用雷射,但許多人可能沒錢或是根本不知道,便自己隨意胡亂弄。向前面講的青少年會自己用香煙燒、或用刀刮等方式,去破壞皮膚內的色素。坊間的除刺清或者洗眉,大多用酸性化學藥劑腐蝕皮膚的方式,操作不慎可能會導致皮膚潰爛,一但皮膚受損過深,會留下難看的疤痕,有時眉毛也會脫 落,且不易再長出來。還有一種是用覆蓋的方式,就是在要修改的部位再刺上膚色的染料,來掩飾圖案或作眉型的修改,但這種膚色的染料通常都含鐵離子,經雷射照射時會變成藍黑色,反而更明顯且無法除去,因此綜合以上想要除刺青或洗眉,應向專科醫師求診採用雷射才不致於得到反效果。

刺青通常無法一次完全去除,治療次數是以染料刺入皮膚的深度而定,專業紋身者的染料刺入較深,刺上的圖案較不易退色,雷射治療約需四到八次不等,每次間隔至少六到八週,不過比較建議間隔三到四個月的時間。經由非專業人員或是朋友互刺會較淺,較容易退色,雷射治療只需三到四次。而紋眉通常只須一至二次就可去除,若紋眉之後有再補過, 就需三、四次的治療才能清除。

刺青雷射後的照顧:
雷射治療後,通常會有紅腫熱痛的感覺,約數小時後會消失,可用冰敷來減輕不適。在色素不深的情形下,雷射治療後不會破皮,只須塗些乳液在治療部位,等紅腫消退,就可不用再作護理。若色素較深,雷射治療就會破皮形成傷口,並且產生一些滲液,須按時塗抹消炎藥膏或貼人工皮作傷口護理。之後傷口會形成一層咖啡色痂皮,痂皮約 5-7天會自然脫落,此時會有輕度癢感,不可搔抓或強行剝除痂皮。若未做好傷口護理,易引起感染,之後便會留下疤痕。痂皮脫落後,傷口會轉為粉紅色,此為新生皮膚的正常現象。接下來會由粉紅色轉為褐色,再自動慢慢淡化到正常膚色。在回復到正常膚色之前,治療部位應該避免日曬,以防止色素沉著。

結語:

(一)刺青族與其在面對這些琳瑯滿目的雷射機器裏,不知該作何選擇,不如求診於具完整訓練及專業知識、技能的皮膚科醫師,方能得到最妥善、全面的照顧與治療。

(二)刺青的去除雖然有多種雷射治療可達到不錯的療效,但多需數次的療程,不僅曠日廢時,亦所費不貲,故在紋身前應三思而後行。目前市面上有粘貼式的紋身貼紙,應是可行的替代方法。至少想要洗掉紋身時,自己也能負擔得起雷射的費用。(註:刺青雷射的費用通常比起刺青的費用本身,還要貴好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