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060891  
(圖:VBEAM-II,染料雷射機種)

原理:

運用選擇性光熱療法的原理〈Selective Photothermolysis〉,波長 595nm 的雷射光正好是紅血球吸收最好的範圍內,當染料雷射的光能轉變為熱能,由血管中的含氧血紅素〈oxyhemoglobulin〉所吸收,可以在特定標的物收縮血管結構,達到破壞血管壁,而不傷害周邊的皮膚組織。
染料雷射的光波由含氧血紅素吸收後,不但使血管產生凝集收縮的效果,也可使血管壁釋出特定的生長因子,進而促進真皮層膠原蛋白的增生,同時,染料雷射的熱能也刺激皮膚纖維母細胞產生更多的膠原蛋白。Yu HY等觀察染料雷射可促進釋放 TGF-beta1, SMAD2, SMAD3, SMAD4, SMAD7, and type I procollagen mRNA表現,進而使纖維母細胞產生膠原蛋白; Moody BR等觀察發現染料雷射治療可以使膠原蛋白重新塑造; Rostan E.等研究 15 位婦女在經過 4 次的脈衝染料雷射治療後,皮膚切片證實活化的纖維母細胞及 type I procollagen 的數量有增加的情形。膠原蛋白的增加會使皮膚的彈性更好、皮膚細紋減少、皮膚顯得更為年輕,也就是達到回春的功效。

適應症:

染料雷射在雷射的分類上屬於血管雷射,對於許多血管病變例如葡萄酒色斑、草莓血管瘤、櫻桃狀血管瘤、蜘蛛血管痣、微血管擴張、臉部潮紅、玫瑰斑、酒糟、甚至於腿部的微血管絲,都可以有相當不錯的療效。
染料雷射對於肥厚性疤痕或是蟹足腫也有治療的效果,紅色的疤痕在數次治療後,逐漸趨近正常的皮膚色,疤痕體積也逐漸減少並且變得比較平,某些病患也發現之前疤痕合併的搔癢或疼痛的症狀,有減輕的效果。
除了血管性疾病之外,脈衝染料雷射也應用在醫學美容上,例如退紅及撫平青春痘紅色痘疤、淡化妊娠紋、減少皮膚皺紋、增加皮膚彈性及緊實度、以及淡化色素回春之功效。

注意事項:

新一代脈衝染料雷射治療的疼痛感比之前減少很多,而且沒有明顯傷口,但是仍建議在治療的一週內,需要避免高熱環境或是刺激皮膚的情形,例如像泡溫泉或是果酸換膚等等情況都要避免才好。此外,在染料雷射治療後需要加強皮膚的保溼及防曬;少數患者在治療後會有紫斑瘀青或是暫時性色素沉著,但這些情形都是短暫性的而且可以恢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