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103184

 

(圖:胸前因痘痘而產生的蟹足腫)

什麼是蟹足腫?

肥厚性疤痕是表皮受傷後,過度修補的纖維組織所形成突出的疤痕。當突出的纖維組織侷限於原受傷的部位時稱為肥厚性疤痕

如果超越了原受傷的部位,形成像螃蟹腳一樣的足狀伸出物,則稱為蟹足腫。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通常是紅色或是暗紅的顏色。
  

什麼情況下會產生蟹足腫呢?

主要是下有下面三項要件:

1,具有蟹足腫的體質

此病的真正原因不明,只能解釋為一種特殊體質。有這種體質的人,如果皮膚有燙傷、燒傷、割傷、撕裂傷、擦傷、施打疫苗後

皮膚感染、毛囊炎或是長痘痘後、手術後的傷口,在癒合後都可能變成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尤其受傷在皮膚張力較大的區域,

例如胸口、肩膀及手臂、頸部、耳垂、下巴、兩顎、上背部等,這些部位也是蟹足腫的好發部位。尤其受傷較嚴重時

或是沒有適當、即時的醫療時,特別容易有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的形成。

2,傷口傷及真皮層

蟹足腫體質的病患,不是每次受傷都會產生蟹足腫,是當傷及真皮,膠原蛋白需要重生時,才有機會會形成蟹足腫。

而飛梭雷射光會穿透皮膚,破壞一部份的表皮及真皮層,且皮膚在此刺激下,會使膠原蛋白再生並重組;因此,理論上形成突出疤痕風險仍存在。

3,傷口發生在張力大的地方

張力越大的地方,越容易牽扯傷口而形成蟹足腫。臉上張力最大的地方是下巴,身上則是前胸、後背和肩膀。

1183103183  
(圖:下巴附近的蟹足腫)

產生蟹足腫開如何治療?

目前經過證實治療蟹足腫有效的方法如下:

1,病兆內注射類固醇:醫師可以將類固醇以相當細的針頭直接的注射入蟹足腫內,使它變軟變平

。這個方法通常需要每兩週施打一次,是蟹足腫的厚薄而有不同的施打次數,少則兩三次,多則甚至需要數十次。

2,貼矽膠片:這是一種以矽膠做成的貼片。做法是將購得的矽膠片剪成自己蟹足腫的樣子,持續的貼在蟹足腫上。這樣子持續的貼兩三個月之後,有部分的人可以得到相當的進步。矽膠布與隆乳的材質相似。將矽膠膏加上不透氣膠布,或直接以矽膠片密貼於病灶上,每天至少八至十二小時,對於早期的痛癢也有不錯的效果,但在活動性高的部位,如關節,固定較不容易。矽膠作用機轉,目前相信是透過密封,而使皮膚生理改變,而達到疤痕組織重整修復的效果。一九九○年起,日本的澤田醫師則首先以矽膠軟膏治療,也有部分療效。

3,染料雷射:染料雷射除了可以去紅斑,對蟹足腫一樣有效。這主要是透過它特殊的波長,作用在蟹足腫內的血管,達到縮小蟹足腫的目的。

4,冷凍治療:以攝氏零下一七六度的液態氮,將病灶凍死,每個月治療一次,也有不錯的療效。所謂冷凍治療,就是醫師用極低溫的液態氮,接觸在您的蟹足腫上。這樣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用低溫來殺死真皮中興奮過了頭的纖維母細胞。但只對於突出的病灶,或是穿耳洞引起之蟹足腫,較為適合。

5,擦藥:擦外用A酸也可以治療蟹足腫,但是需要較長的時間,通常不會少於半年,多半需要長達八到十二個月的時間。

6,手術加上電療或病灶內類固醇注射:千萬不要只是要醫師把蟹足腫切掉,因為下場往往是從疤痕處長出更大的蟹足腫。如果您試過上述方法都無效,才考慮用手術。但是術後一定要配合放射線放射治療或病灶內類固醇注射治療。我們常見到蟹足腫切除後,換來更大的蟹足腫,有時採取植皮方式進行,結果不僅在受皮的病灶周圍產生復發現象,甚至在取皮處形成新的症狀。總體來說,有六成患者會有復發現象,因此一般的切除對蟹足腫來說,可說是一大禁忌。配合皮膚擴張術、手術後皮質素注射,或是放射線療法,雖能降低復發率,但復發率仍高。

7,預防勝於治療,所以如果自己有易形成疤痕的體質,最好避免穿耳洞,積極的治療容易形成蟹足腫部位(例如胸口、上背部、肩膀、下巴、下顎等)的青春痘,或是毛囊炎等皮膚感染,及避免在上述部位進行手術。如果有手術的必須性,可考慮在切口處注射類固醇,可以減少疤痕發生的機率。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還有沒有其他治療蟹足腫方式?

除了上述療法外,雷射治療、干擾素療法也都曾有小規模的流行,但因復發率高,價格又昂貴,因此並未成為主要的治療方法。其他如秋水仙素、Trental、penicillamine、電流刺激、抗組織胺也都用於蟹足腫的輔助療法,尤其是在手術後預防復發。另一種方式則是一九九六年法國醫師Brun所提出,直接注射抗癌藥物Bleomycin讓疤痕壞死,效果不比類固醇注射差,但更為疼痛。蟹足腫在台灣,事實上是一種相當常見的問題,而雖然在處理上有許多的選擇,但最好的方式還是預防,以減少不必要的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