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膚敏感檢測  

有的人出門就怕「見光死」,怕曬到陽光,皮膚馬上發紅發熱發癢,敏感皮膚大爆發,十分困擾。根據調查發現,超過5成台灣女性被2種以上的敏感類型困擾。敏感皮膚類型中,以環境刺激性敏感與血管神經性敏感最容易受到高溫、氣候劇烈轉變刺激而使症狀加劇。


敏感性肌膚已是皮膚科美容患者求診的第3大原因。調查發現,台灣女性約有8成曾出現肌膚敏感症狀,但僅5成台灣女性認為自己是敏感性皮膚,表示3成台灣 女性不瞭解敏感性肌膚、可能有敏感性肌膚卻不自知,此時一但誤用刺激性保養品恐引發更嚴重的皮膚敏感反應。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台灣女 性自主性高,皮膚出現問題喜歡上網尋求解答,或是自行使用偏方,沒有對症修護只會讓皮膚敏感脆弱情況日益加劇,根據經驗,僅有3成敏感皮膚患者會尋求專業 協助。


以往敏感皮膚無統一的分類方式,邱醫師認為,較難判斷病人敏感皮膚成因與合適的治療方式,也無法幫助民眾正確了解自己的敏感類 型。目前可以透過「SensiTest皮膚敏感專業檢測」,將敏感的成因歸納成四種類型,分別為:因先天性濕疹導致皮膚障壁特別脆弱的「異位性皮膚炎敏 感」;血管壁脆弱,容易因外在溫度或內在情緒壓力影響而泛紅、灼熱的「血管神經性敏感」;皮膚對於冷熱或氣溫變化等環境因素刺激因子容易乾燥、脫屑的「環 境刺激性敏感」;皮膚對於不當或刺激保養品成分容易產生刺痛、發癢的「接觸性敏感」。

一名深受敏感皮膚困擾長達5年的趙小姐,一開始 誤以為自己臉部的紅腫、丘疹是油性皮膚造成,而使用控油、抗痘等含有刺激成分的保養品,導致臉部長時間潮紅,每當季節轉換或長時間日光照射便會感到刺痛, 原本健康皮膚變成環境刺激性、接觸性、血管神經性等三種敏感類型皮膚,夏天時易泛紅、發熱,冬天臉部乾燥、緊繃,讓她長期下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保養品,最 後只好放棄做任何的保養與照顧,每次發紅發癢的經驗,都讓她難以忍受,近日由於烈日高照,症狀又再度發作。

幸好經醫師建議,使用適合 自己皮膚類型並具修護、舒緩、成分精簡的敏感修護保養品照顧得當,目前臉部敏感現象已漸漸退去並減少發作。理膚寶水品牌協理謝蕙瑩指出,民眾藉由皮膚敏感 專業檢測」可以正確區分自身皮膚敏感類型,並針對每一項敏感類型,提供高安全性、具舒緩、修護功效的日常護理保養產品建議。如果本身屬於敏感性膚質,不妨 在醫師建議之下,選用不含酒精、香精、防腐劑等易誘發敏感的成分的敏感性皮膚日常護理系列保養品,針對四大敏感性皮膚類型對症保養有效舒緩。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8.14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1&id=7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