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想擁有潔白無瑕的肌膚?炎炎夏日,無情的紫外線無所不在,一不小心就讓愛美的女性好不容易才白回來的肌膚又破了功

而惱人的斑依然忠心「守候」,此時除隔離防曬要做好之外,還能做點什麼讓自己的美麗更加分、皮膚更透亮光澤?

 
(圖:肝斑,又叫孕斑,好發於中年女性,特別是易在懷孕過後產生)

肝斑的形成原因不明,學者們提出很多不同的理論。
1.女性荷爾蒙:肝斑的發生率,女生遠高於男性。懷孕生產後及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婦女,容易產生肝斑。
2.紫外線:陽光中的紫外線,會讓黑色素細胞活躍,不僅皮膚會曬黑,也容易誘發肝斑的產生。
3.不當的保養品:若保養品的刺激性過高,或造成皮膚過敏,則皮膚容易有色素沉澱。
分類上,依肝斑色素的深度,可分表皮型、真皮型及混合型

(圖:肝斑)

為什麼叫「肝斑」呢?難道與肝功能有關?其實,與肝功能好壞可是一點關係也沒有。肝斑常會發生在中年婦女或產後婦女的臉上,這是因為受到荷爾蒙分泌異常、壓力大所致,產後婦女體內的黃體素會讓色素沉澱,因為類似豬肝色,又位於臉頰兩大片而稱之,也博得「斑」中最難治的名號。

治療上的選擇
口服藥物方面,以口服傳明酸為主。(尚需更多臨床研究證實療效)
外用藥物方面,以含對苯二酚的所謂「三合一退斑膏」效果較佳。但因具刺激性,且使用方法上有些注意事項,故需經醫師評估及指示才可使用。其他美白成分,包括左旋維他命C及其衍生物、雄果素、麴酸、鞣花酸、杜鵑花酸等,加在藥妝保養品中或是進行超聲波導入的療程,有些輔助的效果。換膚式的治療,包括甘醇酸換膚、檸檬酸換膚、杏仁酸換膚、焦葡萄酸換膚等等,可淡化表皮型的肝斑。
雷射光療方面,目前以1064奈米的淨膚雷射效果較佳。依個人肝斑的色素濃度不同,在數次的治療後,肝斑會漸漸淡化,且復發率較低。強力脈衝光的療效很兩極化,有些患者的效果好,有些則反而愈打愈黑。傳統的色素斑雷射(鉺雅鉻、紅寶石或亞歷山大等雷射)則不可行,幾乎是愈打愈黑,因為能量過高且過度刺激皮膚,導致流血、結痂,因此夏季裡更容易反黑。淨膚雷射直接對黑色素刺激較少,沒有發炎反應、不會反黑,僅出現輕微紅,沒有恢復期。


不過,難治的肝斑現在卻遇上了剋星,夏天除斑最怕反黑,新一代淨膚雷射就像肝斑的剋星,不似鉺雅鉻、紅寶石或亞歷山大等雷射手術,因為能量過高且過度刺激皮膚,導致流血、結痂,因此夏季裡更容易反黑。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在日本、韓國流行的1064柔膚再生雷射術(1064 Soft Laser Peel ),是繼脈衝光之後最近發展的一種非侵入性美顏回春方法,它結合了果酸及脈衝光回春術兩者的功能,主要的治療原理是利用波長1064奈米(nm)雷射光,集中深入毛孔及真皮層組織,並產生光熱微爆作用,除了有效清除老化角質及毛孔內皮脂,使表皮及毛孔細緻化之外,更可促進真皮層及毛孔周圍的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新生、緊緻重組,進而修復、緊縮毛孔,保持皮膚的張力與彈性,因具有保護正常的皮膚組織不受到破壞的特性,在治療時不會造成傷口,可立即上班上妝;不會有一般磨皮雷射所引起結痂、疼痛、流血、感染,也不會如果酸(化學)換膚引起皮膚不良反應。

手術完畢,一定要特別注意防曬與保溼,出門前便要做好這些工作,之後每2至4小時補一次,千萬不要偷懶。
防曬是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出門前塗抹能同時防禦紫外線A及B的防曬乳液,並定時補擦,再搭配陽傘及遮陽帽等物理性的防曬措施,可讓紫外線的傷害降到最低。沒有做好防曬工作,不管那一種治療方式,都會事倍功半。

治療計畫肝斑的療程為每週一次,共10次。經外國文獻報告,可有效改善肝斑並達到9成以上的滿意度。值得一提的是,肝斑的治療沒有說那一種方法效果最好,也沒有速效的特效藥,治療效果亦是因人而異。在選擇治療方式時,要視每位患者肝斑的型態、色素的活躍程度及治療的反應,做療程的調整,並要有耐心地治療數個月。

肝斑是很難纏的色素性皮膚病,沒有「完全根治」的療法。目前多採「雞尾酒療法」,即搭配一、兩種方式同步進行。治療完成,再換另種療法定期保養。多樣療法輪替,會讓療效加成,且降低復發率。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

​​​​​​​
治療須知:  治療過程
治療前先卸妝拍照(正面、左側、右側)。
麻醉(選用,因治療時痛感非常輕微故不需麻醉)。
以無皂清潔洗臉清潔患者治療部位的皮膚。
以溫水浸濕的化妝棉洗淨皮膚。
以乾毛巾或化妝棉拭乾皮膚。
若患者皮膚較薄(或定期果酸換膚者)或夏季日曬後可能較易有泛紅情形 。

治療後
治療後以卸妝棉拭淨並將臉部溫和洗淨。
取安撫液(化妝水,勿含酒精)安撫肌膚。
冷敷肌膚(依治療之皮膚狀況而定)。
上保濕及防曬產品。
建議治療後的前三天勿擦拭非醫師指定之保養產品。
平日須使用防曬乳霜(至少15SPF)。
48小時內勿使用果酸或酒精。
痤瘡患者配合使用Benzyl Peroxide。
每週回診追蹤。

淨膚雷射Q&A

Q1.什麼人需要做淨膚雷射呢?
A:想要改善膚色不均勻、美白、縮小毛孔、改善痘疤、改善青春痘、回春、除斑、除胎記、除痣、除刺青、除紋眉、除紋眼線者,皆可透過淨膚雷射得到很好的改善。

Q2..治療前需要做什麼準備嗎?
A:治療前要先確定治療部位的清潔,卸妝並深層清潔。治療前2週請勿使用A酸或光敏感藥物,勿去角質、果酸換膚等等臉部保養,並避免過度日曬。

Q3..哪些人不適合做淨膚雷射治療呢?
A:若有蟹足腫、糖尿病、特殊生理狀況(孕婦),或正處於藥物治療週期(服用抗凝血劑、光敏感性藥物)者,不適合本療程。

Q4.淨膚雷射的治療時間需要多久?
A::肝斑治療約5~10分鐘(不含術前清潔準備的時間),治療時會感受到雷射光束,一點一點的像小溫水柱一般,打入皮膚中,進行皮膚深層修護。

Q5..需要多久治療一次呢?
A:美容保養性的治療,大概每個月做2~3次即可,但是如果想要去斑、改善膚色不均、毛孔粗大、嚴重的青春痘...等等,視嚴重程度不同,建議每週至少1~2次的治療。肝斑的療程為每週一次,共10次。

Q6.治療後應該如何照顧呢?
A:雷射淨膚治療後,皮膚會出現類似日曬後輕微紅熱的感覺,請加強保濕防曬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