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085284  

(圖:手掌多汗情形,轉載自網路)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小恬是一個20歲出頭的學生,從小就有手汗的她卻因為手掌總是溼答答而感到沮喪,所摸過的東西都會染上一層汗漬

 

造成工作上的不便;也因為害羞,不好意思與人有肢體接觸,妨礙了正常的交友機會;考試時總把考卷弄溼而需要加墊一塊衛生紙才能好好作答

 

她甚至不敢與人握手、交朋友,手汗成為她心中莫大的困擾。雙手在生活大小雜事和親密情緒的表現佔極重的地位,手汗毛病如果無法解決,生活上的困擾就不斷。

 


手汗症是最常見的多汗症,困擾了許多人。其實汗腺分布廣泛全身,只是密度集中在手掌、腳掌以及腋下處。所以,多汗症的表現才會以手汗、腳汗以及腋下多汗最為明顯,但偶爾可見臉部及前胸後背乃至全身的多汗症。汗腺的腺體存在於皮膚的真皮層下層接近與皮下脂肪之交界處,主要是受到交感神經的支配。情緒、天氣、藥物等影響交感神經的因素都會引發汗水的分泌。所以在緊張、壓力、熱天或聯考時節受多汗困擾不得不就診的患者就倍數增加。患者無不希望一勞永逸。治療的方式主要以抑制交感神經的刺激以及抑制汗水的分泌為主。

保守性的治療包括氯化鋁擦劑(aluminium chloride或aluminium chlorhydrate),利用鋁鹽阻塞汗腺出口,達到止汗目的。(現有治汗樂乳膏(Joyla cream)及優得芬(Odaban)兩種,可以在一般的藥局、藥妝店購買)或電泳(Drionic電療機,台灣有公司代理,叫做「汗力克」,拍賣網路上也可以找到有人販售。),此類治療不僅效果短暫且需非常頻繁的療程,口服藥中抗乙醯膽鹼雖有效果但卻有明顯的全身性副作用,手術方面主要為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對於手汗效果相當良好但是對於腋下或腳掌則效果較差,缺點包括手術麻醉的風險及約有百分之七十代償性出汗即在身體其他部位如後背,腹部等其他身體部位產生新的多汗現象,因此不建議實施

皮膚科醫師利用除汗針阻斷神經分泌乙烯膽鹼以及汗腺腺體在皮膚真皮下層的特性,簡單的將除汗針注射到真皮層內抑制交感神經對汗腺的刺激,多汗症的困擾才有了新的治療選擇,是一種相當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

以除汗針注射治療多汗症時建議使用局部麻藥塗抹40分鐘以上,或搭配冰敷來去除注射所產生的不舒服,現在則是利用神經阻斷法,在施打時,完全沒有痛感。治療方式是將除汗針依據嚴重程度及部位不同注射一、二十點以每次即少量注射入真皮,施打後一週內會有明顯的效果一般可以維持四至十二個月平均一年打一至二次

根據最新的美國及歐洲的文獻指出,如果一次給予較高劑量則更可延長作用時間,在報告中指出一次施打較高劑量後手掌平均可維持十二個月(範圍6-18個月)而腋下平均更可維持十七個月(範圍3-29個月)之久,且追蹤至目前並無抗體產生。注射的過程約10到15分鐘,而抑制多汗的效果約可持續6-8個月,正好可以照顧到整個多汗好發的春夏秋季節。一般滿意度高達9成以上。

在追求更新更好的治療選擇時,醫師永遠要提醒患者從最簡單、便宜、有效、安全的方式開始。輕微的多汗症治療也應從簡單擦拭鋁鹽開始,在醫師的治療下做最適當的選擇。

 Q1: 除汗針治療多汗症有何副作用? 藥效可以持續多久?

Ans: 除汗針治療多汗症一般沒有副作用,但在治療手汗時要將除汗針精準的打在真皮層內,以免擴散到手部皮下的小肌肉群,造成手部握力的減少或無力。少數病人會出現暫時性手掌小肌肉無力的現象,即精細的動作較不靈活(如開罐頭等)而一般動作(如開車、開門、打字等)皆不受影響。藥效可以持續6-8個月以上。一般只要注射於正確深度應不致發生,即使發生一般幾週內便會恢復正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還有些不想動手術卻為多汗症所苦的病人,會適時的在他人生的重要時刻如考試前、換新工作等,選擇性施打除汗針,如此雖無法長期控制多汗症,卻也暫時解決了多汗症所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Q2: 手汗症或腋下多汗使用鋁鹽抑制劑要如何使用?

Ans: 一般建議每天塗抹一次,持續2-3週至汗水明顯減少後再改為每週一次塗抹,維持療效,但須長期使用。若擦拭20%的鋁鹽抑制劑仍無法改善多症狀者可以考慮除汗針注射治療手汗症或腋下多汗。


=====================================================
專業參考區:

In palmar hyperhidrosis, 50 subepidermal injections of 2 mouse units per palm (total 100 mouse units per palm) results in anhydrosis lasting 4-12 months. Each injection produces an area of anhydrosis approximately 1.2 cm in diameter. The only adverse effect is mild transient thumb weakness that resolves within 3 weeks. Adverse effects of intradermal injections of botulinum A toxin may result from diffusion into underlying muscles.
手汗症,每邊打100U的除汗針,可維持4-12個月。每個入針點可造成1.2公分的「無汗區」。唯一的副作用是暫時性的拇指麻木,但通常三個星期內會好,還有就是打太深會使藥品擴散到更深層的肌肉。
--------------------
參考文獻

 Shelley WB, Talanin NY, Shelley ED. Botulinum toxin therapy for palmar hyperhidrosis. J Am Acad Dermatol. Feb 1998;38(2 Pt 1):227-9. [Medline].

 Swartling C, Farnstrand C, Abt G, Stalberg E, Naver H. Side-effects of intradermal injections of botulinum A toxin in the treatment of palmar hyperhidrosis: a neurophysiological study. Eur J Neurol. Sep 2001;8(5):451-6. [Medline].

In a similar study, the effects of sodium chloride solution injections in one palm were compared with botulinum toxin injections in the other palm. Treatment with 120 mouse units of botulinum toxin (injected into 6 sites in the palm) resulted in a 26% reduction in sweat production after 3 and 8 weeks and a 31% reduction after 13 weeks. Noted adverse effects included minor muscle weakness at the toxin-treated sites, which resolved after 2-5 weeks. Injections of botulinum toxin must be repeated at varying intervals to maintain long-term results.

副作用為小肌肉暫時性的無力2~5週,除汗針的效果維持要靠定期的施打。
--------------------
參考文獻

   Schnider P, Binder M, Auff E, Kittler H, Berger T, Wolff K. Double-blind trial of botulinum A toxin for the treatment of focal hyperhidrosis of the palms. Br J Dermatol. Apr 1997;136(4):548-52. [Medline].

# Treatment of axillary hyperhidrosis with botulinum toxin type A reconstituted in lidocaine or in normal saline was described in a randomized, side-by-side, double-blind study. The results were the same; however, injections of botulinum toxin A reconstituted in lidocaine are associated with significantly reduced pain, thus, lidocaine-reconstituted botulinum toxin A may be preferable for treating axillary hyperhidrosis.
腋下多汗的治療上,除汗針可加入局部麻醉藥品lidocaine稀釋,注射時的疼痛感將可大大的減低。
--------------------
參考文獻

   Vadoud-Seyedi J, Simonart T. Treatment of axillary hyperhidrosis with botulinum toxin type A reconstituted in lidocaine or in normal saline: a randomized, side-by-side, double-blind study. Br J Dermatol. May 2007;156(5):986-9. [Medline].


A 2008 study found botulinum toxin type A to be more effective than topical 20% aluminum chloride for the treatment of moderate-to-severe primary focal axillary hyperhidrosis.
在腋下多汗症的治療上,除汗針在多汗症的治療效果優於用擦的20%的局部止汗劑aluminum chloride。
--------------------
參考文獻

   Flanagan KH, King R, Glaser DA. Botulinum toxin type a versus topical 20% aluminum chloride for the treatment of moderate to severe primary focal axillary hyperhidrosis. J Drugs Dermatol. Mar 2008;7(3):221-7. [Medline].


Woolery-Lloyd et al reported on successful treatment of inguinal hyperhidrosis with botulinum toxin A. The condition was initially misdiagnosis as urinary incontinence.
有學者用除汗針治療胯下多汗症,這個案例在最開始是被誤診為尿失禁。
--------------------
參考文獻

   Woolery-Lloyd H, Elsaie ML, Avashia N. Inguinal hyperhidrosis misdiagnosed as urinary incontinence: treatment with botulinum toxin A. J Drugs Dermatol. Mar 2008;7(3):293-5. [Med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