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搬家囉~本篇文章的最新內容 請按這裡  🚨

 

<<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請向醫師諮詢 >>

原文

狐臭是一種體臭,在炎熱的夏季裏,味道較重容易令旁人感到不舒服,西方人士認為此乃普遍生理現象並不在意

不過東方人總是聞味色變,令當事人尷尬無比。

根據調查,狐臭是會遺傳的,雙親皆有狐臭的人80%會遺傳到,若父母只有一方有狐臭,那麼遺傳的機率則為50%。



狐臭的原因



狐臭大都發生於青春期,受情緒及賀爾蒙所影響,一般而言,多與您身上的汗腺有相當的關係。

至於汗腺,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分泌 99%的水份和 0.5 %的鹽份

另一種為頂漿腺又名大汗腺座落於皮膚真皮層,開口於體毛根部,只分佈在腋下或陰部和眉毛,會分泌較濃稠的液體

含有油脂、蛋白質及鐵份,再經由腋毛上的細菌分解分泌物,形成惡臭。



狐臭與腋下多汗症有關,有狐臭的人,大都有多汗症,但多汗症的人並不見得有狐臭,兩者比例大約為7:3。

多汗症依部位可分為腋下多汗症手掌多汗症,多汗症主要是由精神緊張所導致,

故長久以來有人主張利用神經阻斷術來治療多汗症,同時可收減輕狐臭的效果,但因原凶「頂漿腺」仍存在於腋窩皮下組織內,仍無法來清除狐臭

青春期為何為狐臭好發期

若父母有一方存在狐臭則小孩的發生幾率較高,但並不等於一定發生。一方面遺傳有隨機性,

也就是說會不會遺傳不一定,傳男傳女都可能,具體傳哪一胎也不一定。另一方面,如果剛好有誘因也就是促發因素

則狐臭的發生幾乎不能避免。那麼,遺傳偶然性我們可能無法預知,但是我們可以消除誘因並通過預防性治療,延緩、減輕、完全消除狐臭的發生。


(圖:這是什麼職業呀?狐臭評估還是只能靠人…)

隨著青春期的來臨,一般女孩是十一二歲,男孩要晚一些到十三四歲,受內分泌影響,出現狐臭並逐漸加重

影響到身心健康和學習生活,所以要及早進行干預。若已經有出汗過多局部異味則可用體香膏治療。

同時必須重視局部衛生,常保持清潔乾燥是必要的;要多給予營養豐富,易消化不油膩不刺激的食物;注意培養其自信心,消除緊張心理等。

如果你有狐臭的困擾,那麼首先請你一定要從正常作息、飲食調整做起,並且注意幾件事情
A. 作息正常,晚上十二點以前入睡。
B. 定時定量運動。建議的運動是游泳、慢跑、有氧舞蹈等,其中以游泳對多汗的減少效果最顯著。
C. 不吃喝冰飲、冰食。例如不要吃剉冰、不要喝冰的飲料等。
D. 不喝酒、不抽煙
E. 飲食清淡、少吃大魚大肉、少吃口味重的食物、多吃輕食、多時蔬果。
F. 減重
G. 待在有冷氣房的地方減少出汗,並保持腋下部位的乾爽來減少味道。
H. 可用菲蘇德美、沙威隆、依必朗等清潔皮膚,或塗抹局部抗生素等方式來減少腋下細菌數量
I. 穿著寬鬆透氣的棉質衣物,不但有益身體健康並且能降低悶熱及汗臭。
J. 可塗抹含有鋁鹽成分的止汗劑。但最好選用不含香料的產品,免得香味臭味混合。但只要一流汗藥劑就會流失,有些藥物還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狐臭手術能治好嗎?有沒有安全、副作用少、傷口疤痕小且又能長久清除的手術?

解決狐臭的主要方法有二,一是汗腺刮除術,一是注射
除臭針 。汗腺刮除術是從腋下開一個0.2公分的小傷口

伸入汗腺刮除刀把俗稱汗腺的頂漿腺刮除乾淨,可達99以上%的治癒率,復發率不高。這種手術具有傷口小、恢復快的優點,復原時間為 兩週到四週。

顧名思義,注射
除臭針 則是把適量的除臭針注射到腋下,減少汗液分泌,進而減少狐臭味。

不過,每次注射的成效,只能維持半年左右,效期一過,仍需再打。除了積極接受手術或除臭針注射治療外

儘可能少流汗,穿易吸汗的棉質衣服,或使用止汗劑、收斂劑等,也都不失為減少狐臭的好方法。


狐臭手術的方法

1183117780  
所有狐臭手術目的在於盡量除去頂漿腺,並盡量減少手術造成不便。傳統式刮除手術,是將皮膚紋路平行作約5公分切開(傷 口長度總長約8-10公分),之後在直視下,將腋毛分布範圍內真皮組織含頂漿腺剪除,留下薄薄的皮膚。優點在於可以幾乎完全剪除頂漿腺,不 易有殘留味道,缺點則是復原期較長,有較高比例腋窩傷口癒合不良、皮膚壞 死、組織攣縮,需要超過兩周的換藥照顧

另一種方法是微創手術(小刀口旋轉刀狐臭手術), 這是狐臭手術新趨勢,內視鏡旋轉刮刀法是利用用於關節鏡手術的器械,配合抽吸的裝置,將旋轉刮刀由0.5公分長的切口置入皮下,將位於真皮層及皮下脂肪層的頂漿腺汗腺刮除後由導管吸走,(手術過程中會每個方向來回進行不下30次的刮除動作,以360度每一個方向都來回刮除, 所以傷口會因為皮膚的自然彈性及被自然撐大的結果而比原先開的洞還要大一點點,最後的傷口長度約為0.6~1.2公分左右,每個人因為 皮膚彈性不同而會稍微有差異)。術後會利用內視鏡檢查真皮層及皮下脂肪層的頂漿腺汗腺是否刮除徹底並同時止血。優點為手術時間快,大約二小時左右,術後馬上可以回家,傷口小,傷口照顧的期間短,恢復快速, 而且此法治癒率達九成九以上。效果比起所有的方法都好太 多。但術後二週內患者雙臂不可抬高於肩膀之上,同時應避免劇烈運動或是 出力



(圖:內視鏡旋轉刮刀的機器,下方為握把)


(圖:接在握把上的旋轉刀,位於頂端,長長的金屬管可由0.3-0.5公分長的切口伸入皮下,一般不共用及重新消毒使用,屬於耗材,需自費)


(握把及旋轉刀合體圖)


(圖:箭頭處為手術完成後三個月的疤痕,約 0.6到1.2公分左右每個人會有差異,不明顯且藏於皺折內

可以注意到最後的傷口會藏在腋下的皺折裡面,因此等到完全修復後的皮膚,又加 上腋毛,疤痕會很不明顯。)



(圖:傳統手術因切口較大,留下來的疤痕也較明顯)


(圖:不同狐臭治療的方式比較表)

 
(2015.12.10 案例分享) 這患者10年前在他院接受傳統腋下狐臭手術留下來兩道5公分長的疤(白箭頭處),但仍然有嚴重味道來求診。經過本院旋轉刀手術後半年,已找不到旋轉刀的刀口所在,且味道大於99%清除,從此免受狐臭困擾。科技的進步,手術技術也一直在進步中,以往人們心中存在的誤解:包括「無法長久清除」、「一定會復發」、「汗或臭味會轉移」…等等,在現在看來,已經成為過去式。狐臭手術我個人看法:乾淨第一,我是以開得很乾淨讓患者完全沒有味道為第一選擇。



那些人易有狐臭

1. 家族裡有狐臭者:頂漿腺數目和大小跟遺傳有關,所以父母有狐臭時,小孩狐臭比率相對也會上升。
2. 耳垢是否潮濕:頂漿腺多處分布於外耳道,也就是說頂漿腺的分泌使耳屎潮濕。

    根據日本的稻葉教授研究,耳垢濕的人,較易有狐臭的困擾
3. 過多腋毛:分泌物會經由毛穴排出,所以相對地毛穴多分泌物自然也會增加。
4. 肉類及乳製品過度攝取: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會增加頂漿腺分泌物裡脂肪成份。
5. 油性體質
6. 有喝酒習慣
7. 緊張、興奮時容易流汗
8. 時常感受到壓力
9. 鞋子或襪子有異臭
10. 上衣腋下容易變黃者

準備接受狐臭手術的建議

1、停止吸煙:吸煙造成血管收縮,減少皮膚血液供給進而影響傷口癒合。手術前禁煙,可明顯減少手術後併發症。
2、補充維他命 C :自安排手術後每天服用 1000mg維他命C,可增加傷口癒合的能力。
3、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纖維素及維他命C 。
4、停止服用阿斯匹靈〈 Aspirin 〉及含 Ibuprofen 的止痛藥,避免術後流血的問題
5、限制服用維他命E,用量至少於每天200mg,避免術後流血的問題。

狐臭手術前一天

1、確定手術時間。
2、清潔:手術前夕,清洗全身,特別是腋下部位。
3、手術前一天晚上若醫師有特別處方,請記得服用。

手術前準備

1、手術前四小時,請勿飽食。
2、出門前再次用肥皂清洗腋下部位。
3、請勿使用任何化妝品或保養品。
4、手術當天請穿著前扣式寬鬆衣物以方便手術前後的穿脫,勿穿套頭衣服,並不要配戴項煉,珠寶或戒指。
5、手術當天應清潔全身後再報到。

術後手不可以舉過肩的時間要多久? 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三天內:會在您的兩邊腋下綁一球固定用的紗布團壓迫固定,以防皮膚壞死而沒法洗澡(可能要改採擦澡的方式),會造成生活比較不方便就這三天時間。
但手臂肘關節以下的活動如打字是沒有問題的。此紗布團會於三天後拆除。拆除後此時可以看到在腋下的傷口有縫線,長度約1~2公分左右,腋下的皮膚此時還在修復期,所以顏色、質感都不會像原本的皮膚一樣…會呈現皺皺的、有點淤血的感覺

術後三到十四天:拆完了紗布團,手臂活動會比較自如,但還是不能碰水,直到術後十四天後拆完線,即可自由碰水。有些病患傷口修復力比較不好,可能不能碰水的傷口自我照顧期間會拉長,這點請特別注意。拆完紗布團之後,理論上雙手可舉過肩,但宜動作慢慢,不宜用力過猛。腋下皮膚
皺皺的、有點淤血的感覺會比起幾天前稍微減退。有些患者會在腋下發現一些小小黃黃的膿泡,也是正常現象。

術後十四天:可以恢復肩膀、上臂的完全活動。如要從事更劇烈運動如游泳、打羽球、棒球、舉重…等,宜等到術後三週或一個月以上再進行。
拆完線之後可能經歷脫皮期,是屬於正常現象,請勿過度擔心,此時可以多使用乳液,以增加皮膚代謝及修復。皮膚的修復期間理論上有6~12個月才能完全回復,原有的質感及顏色。



(圖:擺脫狐臭,迎向樂活人生)

<<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請向醫師諮詢 >>

了解更多關於微創狐臭清除手術:

【旋轉刀狐臭清除手術】常見問題及術後照顧

了解更多關於腋下Miradry無創除汗治療:

一起解決腋下多汗症困擾 - 無創除汗治療

 

 

=====================================================

台北麗式診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01號一樓
電話:(02)2709-2669

高雄麗式診所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文康路113號
電話:(07)3496680

有問題諮詢或需預約請上,劉達儒醫師facebook粉絲專頁較好互動,請少在此留言。For consultation and reservation, please visit the facebook and leave message on my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rlius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