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3103197  
  
乾癬日間看護療法

乾癬在接受照光治療前,在診間先塗抹(或合併浸泡藥水),幾小時之後再照光,稱為乾癬日間看護療法

而提供此種治療方式的醫療場所,稱為乾癬日間看護中心 (PDCC),在乾癬日間看護中心除提供醫療外

也同時提供更衣、淋浴、等待休閒、甚至午餐。乾癬日間看護中心最早成立於美國加州舊金山大學醫院

成立的目的在於取代歐洲及 美東原本的住院照光方式,由於患者上午需要醫院報到,下午以後則返家,可以達到節約醫療住院成本的目的。治療方式採用1925 年Goeckerman提出的焦油(希體舒或Polytar),配合光照療法,或再搭配anthralin即Ingram療法(1930),治療一般為一 周五天連續治療一個月。據統計,有效患者經一個月療程,平均可維持5個月好轉。在臺灣因此種治療方式因醫院及患者都需要較多人力、空間及時間投入,因此僅 有高雄長庚醫院提供。替代方式則是以1931年提出的修正型Goeckerman療法,於夜間居家塗抹焦油,再到醫院照光。但此種方式對上班族或學生仍有 不便,因此也不易普及。

光療法並不是只有一種

在臺灣,擁有照光法機器的醫院相當多,但照光療法所運用的方式有很多,有單純的照射陽光(有時搭配特殊浸泡藥水)、傳統寬頻中波紫外線、 窄頻中波紫外線、超長波紫外線、psoralen搭配長波紫外線(PUVA)、 psoralen搭配窄頻中波紫外線、合併中長波紫外線,而給予感光劑psoralen方式又分為口服、浸泡、塗抹、塞劑,而照射次數的密度、劑量也明顯 影響到療效,因此即使曾經接受過照光治療無效,仍然可以考慮再接受照光治療。

乾癬治療療效可維持多久?

多 數治療,當治療停止後,效果持續小於3個月,以外用維生素D(得膚寧)為例,只有約1/4患者能完全停止治療,平均可維持1.5月,外用類固醇、口服維生 素A酸、環孢黴素、MTX也相近。能夠維持較久(超過3個月)的治療包括anthralin(瑪爾宜唐)、羅膚格(Tazarac)、照光療法,而又以光 化療法PUVA效果最持久,Goeckerman療法其次,窄頻UVB其次,一般寬頻UVB則略遜。

住院治療乾癬會不會較快好?

由 於乾癬一般並無生命危險,因此目前世界趨勢是逐漸減少乾癬住院,一般只限於 (1) 急性紅皮症,膿庖,或病灶迅速擴大;(2) 門診治療,產生併發症等情形。另外由於照光是中度以上乾癬主要治療方式,但每周需至門診2~3次,因此對於病灶侵犯,大於體表面積四分之一,且經門診治療 4週以上,仍無法控制良好者,如果居住場所距照光設備較遠者,也可考量住院,住院其間會搭配外用藥劑塗抹或浸泡,也會有額外的幫助。其實如果有可能,也可 在醫師指導下,以居家處理或日間留院方式取代住院治療。

乾癬除了藥物外,有沒有其他治療方式?

目前對乾癬的治療,強調全方位治療,不只是藥物,除了藥物外,日照也有幫助,做皮膚保養、調節生活作習、放鬆心情,也很有幫助。

【文章出處】DrSkin www.drskin.com.tw【蔡呈芳 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