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103239 (1)

🚨部落格搬家囉~本篇文章的最新內容 請按這裡  🚨

原文

維他命A酸類的藥品種類多多,總合來說這類藥物有去角質作用,可以促進表皮細胞的代謝更新,並能深入毛囊的厚壁,去除過度角化、抑制皮脂腺分泌,防止面皰粉刺形成。因此A酸一直是有效的青春痘治療藥物,對於非炎性、特別是粉刺型的青春痘療效最為明顯。

 對我而言,我相信A酸類的產品是美容聖品(如果適當的使用之下)。治療初期常會出現臉部發紅、脫皮、刺痛感,這種皮膚敏感反應或病情惡化的過度時期需要3-4周才能逐漸適應。A酸類藥品對日光照射敏感,也只能夜間塗抹。傳統的外用維他命A酸對皮膚所造成的刺激常令患者卻步,陸續開發的第二代維他命A酸(Isotretinoin)、第三代A酸(Adapalene及Tazarotene)則改善了上述的缺點,提高了患者的忍受度,不過a酸類藥劑被列為懷孕用藥C級,懷孕婦女仍不宜使用。維生素A酸的研究,至今已超過六十年,到目前還有各式產品不斷問世,如新上市治青春痘藥物 nadiflofloxacin、adapalene、tazarotene、 nicotinamide,的確為青春痘治療注入新活力。


使用方式提示:(夜間適量使用,加強保濕防曬)
1.使用A酸初期容易有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產生,開始用藥時患部會有紅腫、脫皮、乾燥及燒灼感,稱為"A酸性皮膚炎",通常經過2-3週的適應期就會逐漸習慣
2.在治療前2-4週內可能出現青春痘惡化的"反彈現象",特別容易發生在皮膚較薄或已化膿者。此時痤瘡症狀可能會暫時加重,粉刺及膿皰性痘痘增多,需要降低劑量到可以承受的範圍,並搭配口服藥品如抗生素合併治療。這些反應通常數週後便會消除。  
3.每日用量通常一天一次到二次,需依照皮膚反應決定。初期建議少量塗抹,待適應後才可以增加使用劑量及濃度。對於較脆弱或較敏感的肌膚,可以兩天使用一次或一個禮拜兩次。使用後需加強保濕滋潤,搭配含有修復或微量皮質醇成分可以增加皮膚的適應性。
4.夜間睡前使用,是A酸較適合的方式。第一代的Tretinoin有光敏感性,在陽光下會有光毒性產生,只能在夜間使用。第二、三代的Isotretinoin與Retinoid雖然光敏感性降低,但是使用A酸後表皮對紫外線的防護力下降,在陽光曝露下會加重刺激敏感發生,最好還是夜間塗抹,白天配合使用防曬。
5.A酸對黏膜及皮膚脆弱處有較強的刺激性,切勿接觸到粘膜、眼睛、口唇及鼻孔,使用後手要洗淨。
6.口服維他命A有導致胎兒畸型的現象,雖然外用A酸在懷孕時經由皮膚吸收在血中濃度極低,對懷孕時的生理狀況影響有限,但還是不建議孕婦使用


Tretinoin(第一代A酸)
商品名: 蕾婷Retin-A cream、愛露Airol、愛克凝膠Acned Gel
A酸(Airol)
 維他命A酸的療效,還是以第一代的Tretinoin效果最強,但刺激性也最大。A酸不只被用來治療青春痘,同時也是美白嫩膚、甚至是除皺抗老的成分。最常被用做青春痘治療的原廠藥品有蕾婷Retin-A (楊森)、愛露Airol(羅氏),Renova乳膏則是國外常用的除皺藥膏。雖然還有各種品牌,a酸的基本上是黃色有細微顆粒狀的藥膏。
A酸治療粉刺以及青春痘的效果,通常需要使用4-6周左右。使皮膚光滑細緻,淡化痘疤黑斑,療效的時間常超過2-3個月。至於改善細紋及老化就更要一年半載以上了。所以,想使用維他命A酸改善自己皮膚的患者,需要有足夠的耐心配合。

Isotretinoin(第二代A酸)
商品名:愛索思凝膠isotrex Gel、愛索思乳膏isotrex Cream
順式A酸(Isotrex)
 它的結構及藥理作用與第一代A酸all-trans Tretinoin相類似,差別在碳鏈結構上調整為13-順式維他命A酸(13-cis-retinoic acid),降低了傳統a酸的致畸胎作用,同時感光性、刺激性也下降。
A酸性皮膚炎的發生率,在第一代A酸為35%,愛索思則只有4%。但是0.05% Isotretinoin療效也較為溫和緩慢,與Tretinoin相同都是黃色藥膏。

Adapalene(第三代A酸)
商品名:DifferinR gel/cream 痘膚潤凝膠/軟膏

痘膚潤(Differin)
 Adapalene 是1997年被FDA核准的一種局部類維生素A酸retinoid。類維生素A酸化合物,可與特定維生素A酸細胞核受體結合,它的作用機轉跟 tretinoin相似。有研究報告顯示0.1%adapalene凝膠與0.025%tretinoin凝膠同樣有效,而且明確的較少刺激。
對粉刺型痘痘療效較佳,長期使用3-4個月可以排除粉刺及縮小毛孔。色素斑點淡化及除皺效果還沒有大規模的臨床實證。痘膚潤為乳白色微透明凝膠,雖然較為溫和,不過它仍然像tretinoin一樣會導致皮膚刺激脫皮和在開始治療時會使青春痘惡化。
●適應症:外用局部痤瘡治療
●用法:每日一或兩次,可於早上或睡前使用。


A酸的藥理作用:
表皮部份:調節表皮細胞的生長和分化。刺激表皮的有絲分裂,降低皮膚角質細胞間的凝聚力,有效脫離老舊角質,提高皮膚自然新生能力。
真皮部份:提高真皮膠原母細胞膚的活性,促使膠原組織及細胞間質分泌,使真皮增厚改善皺紋。促進真皮血管活性,可有效供給表皮層營養。
毛囊部份:可抑制皮脂腺的活性而降低皮脂分泌量,溶解並促進粉刺的排除。抑制痤瘡酸桿菌,減少發炎的病灶數目。

提示:A酸的使用,因為需要經過一段適應期,很多人有不愉快的經驗。但是A酸的嫩膚美白效果又使的一些人趨之若鶩。長期使用a酸雖然有膚質改善效果,但是a酸始終是屬於藥品,對一些敏感脆弱的肌膚還是會造成負擔,還是需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才能使用
目前有各種A酸藥品不斷問世,病患往往對新一代的產品抱有較高的期待,但是新產品往往只是降低刺激感,效果未必有明顯的提昇。

長期使用(大於3~6個月以上)對皮膚會有什麼影響?

1.皮膚厚度增加,變得更健康

許多病人會誤解,擦A酸會讓皮膚變薄,其實變薄的只有皮膚的角質層,長期用下來皮膚的表皮層是變厚的,分化更良好,因此會比較健康。

2.毛孔變小粉刺、出油量變少

經由實驗已證實,A酸可確實減少粉刺產生及減低出油量,一般人最在意的鼻頭是油脂分泌最旺盛的區域,要縮回來是最困難的,最先縮小的是兩頰的毛孔,不過建議要長時間的使用。

3.皮膚變年輕,皺紋變淺/變少

因為長期使用A酸會增加皮膚真皮層膠原蛋白的生成,這可是經過皮膚切片證實的。

4.色素斑、黑斑會變淺

A酸會縮短皮膚的代謝時間,所以黑色素會加速脫落,皮膚科常開給病人治療黑斑的三合一藥膏,其中的一個成分就是A酸。


最後提醒一下,維他命A酸的長久使用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使肌膚細緻亮麗。缺點是錯誤使用下,很容易產生皮膚刺激現象—在過度清潔的肌膚上一定會造成發炎。

維他命A酸的使用方式:當肌膚屬於正常清潔狀態,每晚一次,取大約一顆綠豆大的藥膏,於雙手掌心搓開,均勻全臉塗抹。如果覺得「劑量太少,藥物太乾塗不動」,也可以酌量與一般乳液混合使用。

第二天起床如果發現紅腫、脫屑現象,請停用三天。重新開始使用時,請從半量藥膏開始使用。

先確定洗臉正確=>少量開始使用=>找到長期使用量=>注意保濕。

 

更多閱讀:

TOP TWINZ 真實感瘦-陳熙鋒+陳宇風 看台劇雙帥如何瘦 | 麗式減肥門診

當紅直播主 60天減8KG↑甩開肉肉臉、蝴蝶袖、byebye小腹婆 | 麗式減重門診

體重BMI大於30,新冠肺炎染疫死亡風險增48%,重症率74% - 健康減重

家裡有個胖小孩?青少年肥胖兒童肥胖 │ 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健康減重 麗式減重療程

 

劉達儒醫師官方部落格:https://blog.liusmed.com/

預約諮詢請加入 麗式診所官方LINE:https://lin.ee/dY3wih4

劉達儒醫師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drlius2013

台北麗式診所/高雄麗式診所:https://www.facebook.com/liusmed

 

台北麗式診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01號一樓
電話:(02)2709-2669

高雄麗式診所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文康路113號
電話:(07)3496680

留言或諮詢請上劉達儒醫師或麗式診所facebook粉絲專頁也可加入麗式診所官方LINE,此處僅文章發表。For consultation and reservation, please visit the facebook or LINE and leave message on my page.

arrow
arrow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