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103283  
 

🚨部落格搬家囉~本篇文章的最新內容 請按這裡  🚨
 

原文

「劉醫師,我怎麼懷孕完脖子、臉都變得好黑哦,怎麼辦?」「劉醫師,原本沒有肝斑的我,懷了她之後肝斑就長出來了啦!」

以上是媽媽教室裡,我最常被問的問題。懷孕期因荷爾蒙的改變,讓媽咪原本光滑嬌嫩的肌膚產生許多可怕的斑塊或暗沉無比,但是許多媽咪們生完小寶貝後,往往因全心照顧而忽略了臉上問題,讓自己一不小心便從新手媽咪進身婆字輩的黃臉婆階段。以下的文章就是教每一個懷孕的女性,如何做一個漂亮媽咪。

1183103281


以下介紹各種懷孕期的變化和一些保養及治療的方法。

1.皮膚色素沈澱大約有九十%的孕婦會有皮膚色素沉澱的現象,尤其是嘴唇、乳暈、腋下、陰部、大腿內側及肚臍下方等部位。另外,像原來懷孕前就有的雀斑、痣、疤痕、顏色亦會加深。這種皮膚色素沈澱的現象,會持續到產後才會漸漸改善,但是有時候並不會退得很完全。要提醒的是,皮膚色素沉澱並不會是全身性的,如果全身皮膚的顏色都變深,就要小心是否有甲狀腺功能亢進,或其他荷爾蒙的問題。臉上的孕斑也是色素沉澱的一種,多半呈現不規則狀、顏色不均勻的斑塊,特別是皮膚顏色較深的位置較易發生,常曬太陽的人也比較容易長,所以適當的作好防曬有其必要,孕斑大部份在生產完後一年會漸漸消退,不過如果妳用口服避孕藥的話,可能會使它更嚴重,如果孕斑一直不退,可以考慮使用A酸、類固醇、果酸或是雷射治療

1183103280
(懷孕嘴唇周圍的色素沉澱-這是肝斑的另一種表現)

2.頭髮與指甲的變化:在懷孕期間,毛髮的生長會較多,多毛的位置包括頭、臉部、手腳,以及背部。生產完後,這些毛髮會立刻進入休止期,在四至廿週後逐漸脫落,之後再漸漸長出來,一般在生產完後十五個月會恢復原狀。有些孕婦指甲亦會有變化,通常是指甲前端發生脆裂,或整個指甲變軟,目前致病機轉不明。懷孕過程及產後頭髮會變粗、毛燥或掉髮,甚至出現禿頭的現象,這是頭髮生長狀態因為荷爾蒙產生的改變,大部份的人在產後半年至一年都會漸漸恢復正常,倒也不必過於擔心。

1183103284
(圖:懷孕期間落髮增加)

3.牙齦的變化:懷孕的時候,牙齦會有發炎、水腫、流血,甚至會有潰爛的現象。約有二%的孕婦在牙齦上會出現腫瘤,這種腫瘤外觀平滑、十分柔軟,很容易出血。這些牙齦的變化在生產後,會慢慢消失。

4.血管的變化:由於懷孕時女性荷爾蒙會增高,血管會因而產生變化。在懷孕第二個月到第五個月時,可在臉上、頸部、胸部、手臂出現小小的像蜘蛛般血管痣,這些血管痣在產後七週內會消失。另外,痔瘡產生的機會也會增加,通常是和懷孕腹壓,以及總血量增加有關。腿部、陰部、痔瘡的靜脈曲張發炎是很常見的血管變化,不但難看,常常也會痛得讓妳受不了,休息時腿部抬高、適當的產前運動、使用彈性襪、避免長時間久坐或站是預防或減輕症狀的不二法門。

1183103285
(圖:
蜘蛛般血管痣)


5.頸部瘜肉、皮膚腫瘤:有些孕婦在懷孕的後半段,於脖子、上胸部、乳房下,會出現一些皮膚顏色或褐色的小肉球稱為表皮肉垂。這些於懷孕期出現的表皮肉垂,一部分在產後會自然脫落,但一部分會一直存在。另外已存在的皮膚腫瘤,如:神經纖維瘤、平滑肌瘤在懷孕期間也會有增大的現象。

1183103286
(圖:頸部息肉)

6.妊娠紋:約有九十%的孕婦會有妊娠紋的出現。妊娠紋常出現在肚皮、屁股、大腿外側及乳房。剛開始時是粉紅色,而且有些人會有癢感,待產後顏色才漸漸變淡。一般認為,妊娠紋是因為荷爾蒙變化及結締組織的側向拉力增加所引起的。妊娠紋是另一個讓人痛恨的皮膚問題,幾乎有九成的孕婦都會發生,剛開始的時候可能也只是覺得下腹部有點癢而已,有很多人不敢相信自己也有妊娠紋,「我已經很注意了啊,每天都用乳液、孕膚霜…,怎麼還是會這樣呢?」都是常常聽到的抱怨,它發生的原因是腹部皮膚張力過大,真皮組織斷裂後結痂所造成的,胎兒過大或孕婦過重的人比較會發生,但是與遺傳也有相當的關聯,目前沒有有效的方法可預防,橄欖油、乳液、孕膚霜都沒有確切的療效,在生產完後使用A酸或是雷射也都不是很理想,不過妊娠紋雖然不會消失,在幾年內也會漸漸變淡

1183103279    
(圖:
妊娠紋)

  7.肝斑:約五十%至七十%的孕婦,會在兩頰額頭出現棕色的色素斑,稱為肝斑。一般認為和荷爾蒙變化,以及太陽照射有關,但也有人認為和遺傳有關。由於俗稱「肝」斑,所以有些人就以為是肝臟功能不佳才產生的,其實和肝功能的正常與否沒有關係的。淨膚雷射療程外加美白藥物及保養品是目前比較建議的治療方式
1183103282

(圖:肝斑)

8.其他的變化還包括:青春痘的惡化、水腫、皮膚毛細孔變大、多油、多汗等現象。

一些懷孕最常見問題的建議治療方式

   在保養及治療方面,皮膚色素沉澱、頭髮、指甲、牙齦、血管的變化,以及皮膚毛細孔變大、多油、多汗等現象。大部分在懷孕結束之後半年到一年,情況會慢慢改善,一般不需積極治療。但如果在意膚色暗沉的問題,或是希望快速美白,回復粉嫩,目前的複合式美白療程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嘴唇、乳暈、腋下、陰部、大腿內側及肚臍下方等部位。兩星期一次的治療,只需6次療程。由於雷射不會對胎兒有任何的影響,建議在懷孕期間或懷孕後馬上接受治療,以我的經驗而言,效果更快更好。近期內會有文章再介紹產後色素沉澱的處理及美白療程。

1183103278
(圖:懷孕相關的癢疹)


1183103277
(圖:懷孕相關的水泡病)


如果產後仍有皮膚腫瘤,如上述的表皮肉垂、息肉,我們可以利用液態氮冷凍治療或電燒加以去除,效果良好也不會留下疤痕。小小的息肉不但影響外觀,有時也會因經常摩擦而影響心情,也可以雷射去除,恢復期一個星期,可以說是較快速有效的治療。

妊娠紋方面,市面上有許多治療妊娠紋的外用藥膏或保養品,效果需要進一步研究,目前並無明顯證據證明是有效的,不過可以確定的一點是,體重的增加維持在理想的範圍內,不要急遽變化,這樣可以降低結締組織的側向拉力,減少妊娠紋的產生。目前比較新而有效的治療方式是飛梭雷射療程加上電波拉皮,經過幾次治療對於妊娠紋及肚子鬆弛有不錯的改善效果。

肝斑的治療就有相當多種,包括維他命C導入、麴酸、果酸、對苯二酚、熊果素都有一定的效果。要注意的是,A酸具有致畸胎性,在懷孕期最好不要使用。淨膚雷射療程外加美白藥物及保養品是目前比較建議的治療方式。肝斑建議在懷孕後立即接受雷射治療,效果會比較好,如果一旦肝斑穩定之後,就要比別人多廢力一些才能完全清除了。

懷孕對婦女朋友而言,無論心理或生理都有巨大的變化。生理的變化大多並非人力所能控制,但心理的調適卻是可行的。保持愉悅的心情,做好迎接新生命來臨的心理準備,勇敢面對各種必然的過程,才能做個真正美麗而快樂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