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093203

 (圖:脂漏性皮膚炎常見部位)

是否曾在季節交替,或面臨較大的生活壓力時,出現頭皮發癢、頭皮屑變多

或者是在眉毛、鼻子周圍出現發癢脫屑的紅疹等狀況?
許多人常自行解讀為冬天皮膚乾燥脫皮,或是使用保養化妝品造成的過敏。其實這都是誤會!


  根據統計,正常人中,有兩大年齡層的人易得脂漏性皮膚炎,一是介於三十到六十歲問的成年人

每一百個人中約有二至五個人有此困擾,另一好發人口,則是四個月以下的嬰兒。     

任何人都可能得到脂漏性皮膚炎,但是有三個年齡層的人特別容易發生:

﹝一﹞嬰兒期;﹝二﹞中年人;﹝三﹞老年人。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反覆發作性皮膚發炎。

目前確實的病因不明,但一般認為和體質有關,也可能和皮屑芽孢菌有關係
雖然病名當中有「脂漏」二字,患部有時也會出現黃色及油膩的脫屑,但本身和油脂或皮脂腺是沒有關聯的


脂漏性皮膚炎的誘發因素:
常見的原因包括作息不規律,睡眠不足, 操心、熬夜,壓力或心情不愉快,季節交替,生病,生理期熱

如:用熱水洗臉,蒸臉,三溫暖,曬太陽,蒸汽浴,三溫暖,喝熱茶,熱咖啡


1. 身體不適或有重大疾病時﹐如感冒﹑住院﹑開刀…等。
2. 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如常熬夜﹑便祕…等。
3. 不穩定的情緒如工作壓力﹑焦慮﹑興奮…等。
4. 過於油膩或刺激性的飲食。
5. 皮屑芽孢菌的感染。

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部位:
頭皮、眉毛、鼻翼兩側、嘴邊、耳朵前後、胸部等為好發部位,有時也會發生在肚臍周圍及鼠蹊部。
 
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
在患部出現發紅現象及脫屑,偶有黃色及油膩的皮屑。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輕微者只有頭皮屑增多、頭皮癢的症狀,嚴重者會在頭皮出現紅色帶有厚厚皮屑的斑塊。

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

一般而言,脂漏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因此在治療上也分急性期與靜上期兩個階段,急性發作期需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一般約一至兩週即可改善。除了類固醇藥膏之外,也可使用免疫抑制藥物(例如普特皮、醫立妥)或抗黴菌的藥膏治療。靜止期則給予抗芽孢菌藥膏防止再發.嚴重的病例可以口服四環黴素或紅黴素以降低發炎的程度。情況嚴重難以治療者,可考慮使用口服藥物治療。
脂漏性皮膚炎因為原因不明,往往只能症狀治療。每個患者的體質差異很大但多數呈慢性化或一再復發。患者首先該有的觀念是,脂漏性皮膚炎是無法斷根的;至少目前是如此!
其實,只要透過有效的預防方法,將發作的次數及嚴重程度降到最低;真的發作時,再輔以適當的治療,就可以跟她和平共存了。


脂漏性皮膚炎的日常保養:
— 規律的日常生活及生活習慣最重要,要有充分的休息、睡眠,大便要規律及通暢;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興奮等不穩定情緒。調適壓力,保持心情愉快。

— 較清淡﹑均衡的飲食﹐避免太油膩的食品、香辛料及酒、太過辛辣刺激或太熱的食物。

— 溫和的保養品

— 頭皮的保養:頭皮一直掉屑可能比臉部的脂漏性皮膚炎更令人困擾。
可使用含有焦油的藥水(保麗X液 Polytar liquid)按摩頭皮,每週二至三次,可有效減少頭皮出油、頭皮屑、以及頭皮發癢等問題(請一次用5cc~10cc藥水﹐抹於頭皮上﹐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使洗髮精起泡﹐絕對不可用力抓洗,等10分鐘後以溫水沖淨﹐兩天清洗一次即可。)。另外,平日也可交替使用仁山X舒,海倫仙X絲,絲X,綠X斯等幾種市售的洗髮產品。 頭皮病情輕微時可用一般洗髮精或抗屑洗髮精洗頭﹐用溫水沖洗,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絕對不可用力抓洗,以免抓傷頭皮或造成皮膚發炎惡化。


經常洗髮是必須的;就算沒有天天洗髮,起碼也要兩天洗一次。洗髮精的選擇相當重要,成分遠比品牌重要;應選擇含有焦油﹝tar﹞、﹝zinc pyrithione﹞、﹝selenium sulfide﹞、硫﹝sulfur﹞或水楊酸﹝salicylic acid﹞等成份的洗髮精。除了上述的成份,含ketoconazole的藥用洗髮精,能有效降低頭髮中皮屑芽孢菌的數量,搭配上述成份的洗髮精,通常有不錯的效果。

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治療:

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治療不難,一般輕微不必治療,較厲害時,因為嬰兒皮膚較細嫩,醫生會建議使用輕量的外用類固醇藥膏塗抹,可達到不錯的效果。有些家長聽到類固醇藥膏便退避三舍,其實不需如此緊張,因為皮膚在發炎狀況時本來就需要擦點有消炎性的藥膏,否則嬰兒覺得不舒服而搔抓,反而容易抓破皮留下疤痕,甚至導致細菌感染。醫師會選擇適合小朋友使用的藥膏,能達到治療效果而不留副作用。  
對於頭皮上的黃黑皮屑,可用植物油 ─ 搓麻油(茶油),但不一定要用麻油,用橄欖油也可以,先將嬰兒的頭皮抹濕,再將油抹上,半個小時後洗掉,皮屑也會跟著脫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