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搬家囉~本篇文章的最新內容 請按這裡  🚨

 

原文

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會使病人的皮膚出現極癢的膨疹,有如蚊子叮了一般的腫塊,雖可自行消退

但常反覆發生,來去有如風一般,故又俗稱「風疹」。它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約百分之二十的人終其一生至少有一次蕁麻疹的經驗

這樣的皮膚腫塊……是因為皮膚內的血管擴張並且通透性增加所造成的。有時這現象位於較深層部位的血管時

皮膚的腫脹會加厚,又稱「血管神經性水腫」,常見於嘴唇、眼皮和手腳掌。

如不幸發生於喉嚨,病人可能會有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


(吸入花粉也可能是過敏源之一)

一般說來,蕁麻疹可分成急性和慢性兩種。以急性的佔大多數,引起的原因相當多,較常見的是因為某些人的體質特殊

體內的免疫系統對外界的一些特定物質產生過敏反應;當這些人吃到、吸進或接觸到這些特定物質時

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發生蕁麻疹。這些特定物質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過敏原」。


(手上的蕁麻疹)

1.免疫性(Immunologic)

 (1)由IgE免疫引起(IgE-Mediated)

1.食物: 

海鮮、高蛋白食物(蛋、牛奶)、食品添加劑(包括色素及防腐劑,如azo dyes, benzoates, salicylates)、核桃、巧克力、菇、筍

如有懷疑蕁麻疹是由日常飲食所引起的,則可將發病前一、二天內所吃的食物記錄起來,多觀察幾次

再做嚴格的食物控制,先食用簡單的固定食譜,經兩三週無症狀發生時,再逐漸添加一種食物,若沒有症狀出現,

則表示所添加的食物並非引起此病人發生蕁麻疹的原因,再依此方式繼續添加其他食物,觀察至蕁麻疹再出現時

表示過敏原就可能在其中。以上的方法,實施起來相當費時,須要很細心、耐心才能找到過敏的食物,但也是唯一最正確找到食物中過敏原的方法。

 

  • 海鮮(尤其生食者)
蝦、蟹、貝類、不新鮮的魚
  • 含酵母菌或經過發酵處理的食物
健素糖、表飛鳴、麵包、饅頭、蛋糕、布丁、乳酪、醋
  • 含人工食品添加物(如人工色素、防腐劑、抗氧化劑、香料…等)
市售飲料(汽水、果汁、茶…等)、醬菜、各種罐頭食品、零嘴(糖果、餅乾、蜜餞…等)、泡麵…等
  • 堅果類食品
花生、核桃、腰果、杏仁、胡桃
  • 含咖啡因者
巧克力、咖啡、可樂、茶、可可
  • 某些水果
芒果、草莓、蕃茄
  • 含酒精的飲料或菜餚
所有酒類
  • 其它
蛋、牛奶、香菇、竹筍、殘留農藥的青菜




(背上的蕁麻疹)

       2.藥物:   抗生素(像盤尼西林)、非類固醇類的鎮痛解熱劑、阿斯匹靈、鎮定劑、利尿劑、一些非處方藥

(感冒成藥、制酸劑、維他命、瀉藥、眼藥水、耳藥水)。
       3.感染:病毒 (像引起感冒的呼吸道病毒,引起上吐下洩的腸胃道病毒)、細菌、黴菌、寄生蟲都有可能引起皮膚的過敏反應。

    (2)由補體免疫引起(Complement-Mediated):輸血

2.物理性蕁麻疹(Physical Urticaria)

       1.皮膚劃紋症(Dermographism):發生於人體因輕壓或劃痕時即可誘發蕁麻疹。


(皮膚劃紋症)

       2.冷誘發型蕁麻疹(Cold Urticaria):發生於人體接觸到低溫時,如跳入游泳池或以冰塊接觸皮膚。
       3.陽光誘發型蕁麻疹(Solar Urticaria):發生於人體曝曬於陽光下的局部部位,此種蕁麻疹於曝曬數分鐘內即可發生。
       4.膽素型蕁麻疹(Cholinergic Urticaria):發生於運動、洗熱水澡、和/或合併有焦慮症的人身體上,其成因與控制身體血壓和心跳等功能的神經系統釋放出來的某些化學物質有關。
       5.壓力誘發型蕁麻疹(Pressure Angioedema):發生於局部人體接觸到持續壓力處,如襪帶、胸帶、皮帶、或其它衣著太緊處。
       6.振動誘發型蕁麻疹(Vibratory angioedema)


(皮膚劃紋症)

3.肥胖細胞釋放物誘發型蕁麻疹(Urticaria Due to Mast Cell-Releasing Agents):如放射顯影劑、非類固醇類的鎮痛解熱劑、azo dyes等特定藥物。

4.與自體免疫疾病相關之蕁麻疹(Urticaria Associated with Vascular/Connective Tissue Autoimmune Disease):如蕁麻疹性血管炎(urticarial vasculitis)、全身性紅斑狼瘡(SLE)、乾眼症(Sjogren's syndrome)等。此類蕁麻疹持續時間較長。

5.遺傳性血管水腫(Hereditary Angioedema (HAE):為自體顯性遺傳,顏面、四肢之水腫病灶為其特徵,腸璧的侵犯可造成腹痛症狀。


(血管性水腫,眼睛可能會腫起來,需要儘快去看醫師)

6.血管水腫-蕁麻疹-嗜伊紅球血症徵候群(Angioedema-Urticaria-Eosinophilia Syndrome):其水腫病灶可持續7-10天之久。其嚴重的程度與其血中嗜伊紅球的數量呈正比。


(血管性水腫,嘴唇會腫起來)


(蕁麻疹)

蕁麻疹不會傳染,治療最重要的是儘量找出原因,除去原因,才是治本的方法。治療蕁麻疹最常使用的藥物為口服抗組織胺劑,在控制病情而長期服用下還算是一個相當安全又有效的藥物,如產生耐藥性,再更換其它種類之抗組織胺劑即可。在急性、病情嚴重時可給予些副腎皮質素,但不可長期使用,亦不可用於慢性蕁麻疹患者。而慢性蕁麻疹治療原則,除盡可能找出可能的原因而去除之外,則是使用使蕁麻疹症狀減至最輕之最低劑量的抗組織胺劑


(蕁麻疹)

蕁麻疹患者日常生活應注意的事項亦如其它皮膚病的病人,還是以避免菸、酒、辛辣刺激性及不新鮮的食物為宜。亦當避免其它會使蕁麻疹惡化的因素如搔抓、洗熱水澡、緊身衣褲、戴項鍊、激烈運動、冷天吹電暖器致皮膚乾燥等。患者如能確實做到,皮膚之不適,應可獲得最大之改善。


(配合醫師處方用藥,徹底擊退蕁麻疹)

蕁麻疹是全身性的皮膚過敏,患者常因不斷變動部位的紅腫斑塊讓外觀上極受困擾,因非常癢而常常引致失眠而影響白天工作,而且又怕吃止癢葯物引起睏倦的副作用。一般該注意的事項包括:

□「蕁麻」是一種有刺的植物,因為被刺到會產生過敏疹塊,故以名為之,請勿誤認為「麻疹」

一般不需塗外用止癢葯膏,因為蕁麻疹常常改變患部位置,故一般投于全身性之內服葯即可。

□除非病人有明確記錄找得出每次發作前所接觸的物品,如食物(甲殼類海產如蛤仔,蝦,蟹等,水果類如芒果等...)或化裝品等等,一般來說不易找出引起皮膚過敏的原因

蕁麻疹之特性為反覆發作,但大部份病人在4-5天內慢慢消退,服藥應持續至少二星期


(二星期內蕁麻疹會起起伏伏,是正常的病程,請耐心服藥)

□如果二星期後內服葯用完後,還有反覆發作的情況,應繼續治療,此為其特性,直到停藥後不再發作,並非診斷上有誤,請勿過度擔憂

□部份因抓癢而失眠,可另外告知醫師,睡前可開立藥物幫助睡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