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錯誤的觀念,不管是來自化妝品業者或是皮膚科醫師,都會讓我們對痘痘的治療功虧一簣。我們一起來看看下列最常見的八大迷思:
   
一、青春痘只有青春期才會長,如果女生超過三十歲以後才長痘痘,用保養品或是化妝品就可以改善了!

正確觀念:
超過三十歲以後才長痘痘其實越來越常見。雖然真正的原因是什麼目前還不清楚,不過一般推論可能是由於內分泌失調,導致產生所謂的停經前徵候群的現象。最顯著的例子是大多數這類的患者並沒有明顯的粉刺,反而都是深層的大顆痘痘。既然都是深層的痘痘,用保養品就能改善的想法顯然就不切實際了。因此,口服抗生素加上荷爾蒙的治療顯然是最適當的方式。

二、擦防曬會長痘痘

正確觀念:
大多數的防曬乳液會使用不具有致粉刺性的成分,如avobenzone,titanium dioxide,zinc oxide,oxybenzone,octylmethoxycinnamate等。因此,有些人發現擦了防曬之後所產生一粒粒紅紅的痘痘可能實際上並不是真正的痘痘,而是上述的防曬成分在吸收紫外線之後,因為轉換成熱能,造成汗腺開口周圍有輕微發炎的現象,這種情形其實和痱子形成的原理非常相似。

三、只要保養品標示不具致粉刺性,那用了之後就一定不會長痘痘

正確觀念:
其實,大多數的化妝品公司在作成分標示的時候,並不一定會真的進行臨床試驗來證實是否具有致粉刺性。通常致粉刺與否常常只是依據其產品中的成分來作推論,真實的情形還是要消費者用過後才知道
   
四、凡士林或是礦物油很容易引起粉刺,最好不要用!

正確觀念:
事實上,礦物油(mineral oil)在化妝品的成分中非常普遍。礦物油或是凡士林其實是有分等級的。一般工業用的礦物油或是凡士林,的確會有致粉刺性。而醫療或化妝品業者所用的礦物油或是凡士林是經過精研過的,其中去除了大多數會致粉刺的不純物質。因此,知名品牌的產品其實並不需要擔心

五、保養皮膚需要用許多的瓶瓶罐罐,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正確觀念:
簡單就是美!越高明的保養者其實用的東西越少!日本是化妝品非常發達的國家,可是日本人皮膚有過敏的比例也非常的高。用保養品必須要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才有使用的必要。

六、治療痘疤凹洞只需要用外用藥就可以了

正確觀念:
外用A酸的確可以治療痘痘、粉刺、使毛囊角質正常化、使的皮膚表面光滑、增加皮膚膠原蛋白的含量。然而,對於許多深層的痘疤或是凹洞,就不是單靠外用A酸就可以改善的了。
   
七、擦果酸可以讓毛孔永遠縮小
正確觀念:
果酸是水溶性,有去角質的功效。不過,因為無法深入油性的毛孔內,因此只能在皮膚表面達到改善膚質的效果。表面上,由於皮膚表面光滑度會改善,因此整體的效果會造成毛孔縮小的幻覺。相反的:水楊酸因為是油溶性,因此,有機會進入毛孔內部清除阻塞在毛孔內的老舊角質,因此會有毛孔縮小的效果。不過,如果實際測量毛孔的大小,兩者都無法永久縮小毛孔!

八、擦維他命E可以改善痘疤

正確觀念:
很多人會把維他命E的膠囊打破,將內容物塗在臉上按摩,認為會改善痘疤及凹洞。就像許多時空膠囊宣稱的療效。不過,這種作法並沒有科學的根據


轉貼自台大醫院衛教單張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