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103216

手指甲出現直的黑線?
  

醫師您好, 我兒子在八九個月大時左手大拇指指甲根部開始長出暗紫色縱紋線,
一開始我們還以為是因為是原子筆畫到根部, 但這縱紋伴隨著時間而變長變粗成椎狀,
後來想說應該是曾經被抽屜夾到大拇指造成淤血, 不以為意, 再觀察一陣子看會不會消失.

但這黑色縱紋看起來還是持續變粗, 一歲一個月時, 有帶去皮膚科診所問診,
後來經醫師介紹到台北長庚看診, 醫師說回去後持續觀察看有沒有變粗, 並告知我們應該不用太擔心,
當場量根部寬度為1mm. 其實當時的形狀還是椎狀, 並未收斂呈水平長方形, 所以早猜測應該會繼續變粗,
現在一歲三個月了, 根部已變成1.1~1.2mm.

想請問醫師您寶貴的意見:
1.若做切除化驗? 有辦法不影響往後的指甲外觀嗎? 這年紀適合嗎?
2.可以做何相關的檢驗以不開刀為前提, 以辨別是否為黑色素細胞癌?
3.如果是痣細胞長在指甲根部而造成的, 痣細胞是否也會隨著時間而長大? 會消失嗎?需要多久時間呢?
4.持續觀察要以何做為依據來判斷要不要開刀拿掉?
5.可否建議該如何處理. 這塊石頭壓在我心裡, 一直不放心, 不知道如何處理最適當, 想請教您寶貴的意見. 感恩.

----------------------------------------------------------------------------------------------

劉達儒醫師回覆:

謝謝您的提問:在指甲間會有淺淺的一道黑線。
其實多數的黃種人有這道淺淺的黑線,只是自然現象。
若是白種人就可能有黑色素細胞瘤的疑慮。

過去對這類指甲黑線都會要求病患提高警覺。
其實,機率很小,只是因為醫學教科書都是白種人寫的,這些黑線對白種人的警訊遠高於黃種人。因此,有此黑線的黃種人並無需太過恐慌。

對於您的問題

1. 若做切除化驗? 有辦法不影響往後的指甲外觀嗎? 這年紀適合嗎?
切除化驗必須包含指甲生長的部分基質matrix,因此有可能會影響日後指甲外觀,但亦有可能不影響,決定於開刀的方法及小朋友的回復力,所以這是不一定的

2.可以做何相關的檢驗以不開刀為前提, 以辨別是否為黑色素細胞癌?
黑色素細胞癌的機率極低,但要確定不是,則一定得靠皮膚的切片才能排除這個可能。其他方法沒有辦法得知。切片方法是先把指甲移除,再取一塊基質及甲床皮膚送檢,之後再以細線縫合,10天後拆線

3.如果是痣細胞長在指甲根部而造成的, 痣細胞是否也會隨著時間而長大? 會消失嗎?需要多久時間呢?
當然,痣也會隨時間長大,而且從1mm變成1.2mm,本來就可以是正常的生長,況且小朋友的指甲也會長大,因此有變大不用太擔心。而且痣本身不會消失,所以觀察是手術之外,最好的選項了。

4.持續觀察要以何做為依據來判斷要不要開刀拿掉?
自己一個星期看個一次即可,有變化就是突然在比如1、2個星期內變大很多,顏色有改變,或是長到指甲上端的肉的地方(這需要請皮膚科醫師看),可能指向惡性變化,此時就建議開刀移除

5.可否建議該如何處理. 這塊石頭壓在我心裡, 一直不放心, 不知道如何處理最適當
這個問題本來就是兩難,不過小孩子就有黑色細胞癌的機率非常低,因此建議此觀察期持續到你的小朋友長大成大(比如大學畢業),再由他決定要不要處理。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