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代償性流汗.jpg  

狐臭與腋下多汗症有關,有狐臭的人大都有多汗症,但多汗症的人並不見得有狐臭,兩者比例大約為73

多汗症依部位可分為腋窩多汗症和手掌多汗症多汗症主要是由精神緊張所導致。

但主要原凶仍是「頂漿腺」存在於腋窩皮下組織內所造成

這陣子為旋轉刀狐臭清除術的旺季,許多患者前來諮詢時紛紛詢問到「腋下多汗症」及「代償性出汗」

的疑問,我將幾個問與答重點整理於此篇專欄中,提供給有相同疑問的朋友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

Q1: 請問小刀口旋轉刀狐臭手術在術後會有所謂的代償性流汗嗎?

       所謂的代償性流汗是什麼?

 

劉達儒醫師回答:

有些人為了治療手汗症而以手術切除交感神經節或以內視鏡電燒灼方式作交感神經切除。

手術後可能造成出汗部位改變,例如:背部、胸部或大腿出汗變多,形成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如果代償性出汗嚴重,有時比手汗症還困擾,一天需換很多套衣服,卻無任何解決方法,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甚至導致憂鬱症。

代償性流汗是僅出現於「交感神經切除法」除「手汗症」病患身上而「小刀口旋轉刀手術」是利用內視鏡刮除腋下頂漿腺

此項手術並沒有切除交感神經與代償性問題完全無相關,請您放心。

c667.jpg  

Q2: 為什麼小刀口旋轉刀狐臭手術可治療狐臭、多汗與減少腋毛量?

 劉達儒醫師回答:

腋下的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ApocrineGland),其所分泌的汗液,被皮膚的細菌作用分解

產生不飽和脂肪酸而產生出的特殊氣味,形成所謂的狐臭。

而旋轉刀除臭是內視鏡旋轉刮刀法是利用關節鏡手術的器械,配合抽吸裝置將旋轉刮刀由0.2cm的切口置入皮下

將隱藏住在真皮層及皮下脂肪層的頂漿腺汗腺(也就是發出令人發寒惡味的主因)刮除後由導管吸走

 

旋轉刀術後針對腋下除毛效果約有高達8-9成除毛性,腋下出汗量的話,手術完會大幅減少出汗約9成因術中將頂漿刮除後高達99%清除率。

不過,因術中會保留人體的真皮層汗腺,術後約三個月後由於小汗腺(控制排汗系統)會有部份再生

所以出汗量會減少約8-9成,這部份視依個人狀況為定,但依我的患者回診數據統計6個月後,獲得止汗率平均都在8-9成左右。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Q3: 為什麼會一直出汗?什麼是多汗症?

多汗症(hyperhidrosis)是指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局部性多汗症一般好發於腋下、手掌及腳掌,

容易受情緒、環境、溫度所影響,當情緒緊張或溫度升高時,汗腺便過度分泌,不僅造成許多生活不便,若因腋下或腳掌多汗,

更易造成細菌感染而產生異味以及色素沈澱。所以有部份以為是狐臭或腳臭的病人,很可能只是多汗合併細菌感染而非真正狐臭或黴菌感染。

 

Q4: 手汗症患者建議使用什麼方式做治療?

皮膚科醫師利用除汗針阻斷神經分泌乙烯膽鹼以及汗腺腺體在皮膚真皮下層的特性,

簡單的將除汗針注射到真皮層內抑制交感神經對汗腺的刺激

多汗症的困擾才有了新的治療選擇,是一種相當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

採除汗針注射,是將除汗針以少量、多點的方式,施打到真皮層下

抑制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以減少汗腺分泌汗腺的功能。

腋下多汗治療約一周可看到療效,止汗的效果,約可維持半年。

 

Q5: 透過飲食改善腋下出汗方法:

少吃辛辣刺激的東西,尤其是生蔥等產生氣味的東西,因為會隨著身體的新陳代謝在變成汗液排出時散發難聞的氣味。

 可多吃牛奶、豆製品、蝦米皮、海帶、魚、骨頭湯及綠葉蔬菜等富含鈣質的食物,也可喝些乳酸飲品,因為它可抑制體內細菌生長

從而減少細菌經汗腺從皮膚排出體外,因為細菌最不喜歡在酸性的環境下生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狐臭 汗腺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