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564107469-1.jpg

炎熱的夏天是油脂分泌旺盛的季節,許多人不僅臉上直冒油光,就連背部肌膚也頻頻冒痘痘及長粉刺

這問題常讓許多女性深受其擾。

最近許多患者紛紛來皮膚門診找我,因為夏天大家都喜歡穿著涼爽的背心以及美美的洋裝,一露出背來馬上NG,魅力全失!

背部因悶濕狂冒痘痘,除了可能是青春痘,也有可能是毛囊炎,或一粒粒膚色或紅色的凸起

摸起來像是粉刺也有可能是毛孔角化症。

背部皮膚角質層與臉部相比較為肥厚,當毛孔阻塞時,會造成分泌物排不出去,形成閉鎖粉刺形成青春痘。

還有一種和青春痘相像的狀況則是毛囊炎,感染源可能為外界病菌

如:皮屑芽苞菌、黴菌等,發炎反應和青春痘類似,都有可能會出現化膿、囊腫、局部疼痛等症狀。

毛囊炎01.jpg

如果你臉上不長粉刺,但後背粉刺源源不絕,可能和日常衛生習慣有關係。一般毛囊炎易出現在衣物覆蓋處

與個人體質出油毛囊分布位置有關,通常好發於肩膀後側、頸部、胸前、背後或臀部等部位,初期皮膚會紅、癢不適

持續發炎有疼痛感並出現膿皰;易流汗者,運動時需注意衣物材質如胸前易出汗者,可著棉質或快速排汗材質衣物加強排汗。

常見皮膚問題.jpg 

壓力也可能引發身體粉刺

壓力同樣會導致身體皮膚長出粉刺,身體突然長的粉刺可能因精神緊張所致,讓自己放鬆心情、緩解壓力也會舒緩狀況的

另外也有可能是平時洗髮、護髮產品沖洗不乾淨,濕頭髮位置在後背而導致,水分和護髮產品會殘留,堵塞毛孔造成粉刺滋生。

如果身體皮膚突然長痘痘和粉刺,第一還是需先回顧一下最近生活習慣的改變。

減少油炸、高熱量食物或是膠質過多如豬腳、雞腳等食物的攝取,多吃蔬菜、水果,充足睡眠就可以改善背部肌膚問題。

 photooriginal-13593-294770.jpg    

 改善療程建議

痘痘肌選果酸換膚

若背部痘痘、毛囊炎情況嚴重且持續復發,透過果酸換膚促進角質更新、減緩出油及粉刺,對除汗斑及痘疤的效果也很明顯。

因背部皮膚耐受性高,通常使用50~70%的甘醇酸,敏感肌膚可選溫和且無刺癢感的杏仁酸,完整療程皆約6次,每兩周進行一次。

左旋C導入可淡疤

待背部青春痘、毛囊炎痊癒後,或在果酸換膚治療後期沒有復發,針對色素沉澱留下的咖啡色痘疤,可進行左旋C導入療程,

藉由離子或超音波導入,幫助淡化色素讓膚色均勻,完整療程約6次,約每星期進行一次,或與果酸療程隔周交錯進行。

染料雷射除紅色疤

若痘疤是發炎後引起微血管擴張的紅色疤痕,因消退時間較咖啡色痘疤長,則以染料雷射改善,藉由波長585奈米的雷射光波

抑制血管擴張,降低發炎反應,約3天~1星期可看出效果,每個月進行一次,價錢依發數而定。

口服維他命C加速淡疤

背部常見的皮膚問題,治療後產生疤痕除了由醫學美容方式改善,也可口服維他命C加強抗氧化及美白,每天可吃500~1000毫克。

 

DIY自己在家 花草泡茶幫助排濕氣

1.薄荷:性味辛涼,適合長時間待在室內工作,胃氣血循環較慢易累積溼氣。飲用時別用過高溫度或泡過久會破壞揮發物質。

2.金銀花:善於化毒可治瘡癬,具有清熱解毒,涼散風熱的功效。且金銀花還能驅油解膩降低皮膚油脂的負擔,皮膚變得更好。

3.綠茶:茶味甘苦,性涼,能幫助提神、消食去膩、利尿瀝水、輕身明目;主要來自其內的茶多酚,具有抗氧化能力。

 

 

毛囊炎或是有嚴重症狀時,請盡速就醫找皮膚專科醫師就診瞭解皮膚狀況

複發性毛囊炎患者應注意有無糖尿病、貧血或全身疾病,若有應予以相應治療,以防嚴重感染。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