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085283
 
(圖片:小怡常過了中午之後就油光滿面,特別是T字部位及兩頰。吸油面紙是小怡每天的必備品。)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小怡是年輕的上班族女性,臉的皮膚很白皙但唯一困擾她的問題是長久以來的毛孔粗大及出油問題。
常常早上有化妝出門到公司上班,到了中午過後就會有同事跟她說:「妳怎麼沒化妝?臉好油亮哦!」害她急忙解釋是因為妝都被出油吃掉啦…
  
 
像小怡這樣有出油困擾的年輕男女很多,通常都有正確的控油保養觀念,但通常出油還是很厲害,到底還有什麼方法在自己的日常生活清潔保養之外可以輔助治療油光滿面呢?

皮膚為何會出油

因為青春期的發育時,雄性荷爾蒙刺激造成皮脂腺的增生與肥大,造成皮膚油脂的分泌旺盛,在夏日時期更會因為高溫悶熱造成皮脂腺分泌增加,這種皮脂分泌過多現象在臨床上稱為脂漏症,這是由於真皮的皮脂腺因為某種因素分泌過度所引起。 很多人發現到了炎熱的夏天,臉上的油像天然油田一樣,源源湧出。溫度的確和皮膚油脂分泌有關,溫度每上升攝氏一度,皮膚排油量就增加一○%;而且夏天還伴隨出汗,又油又水的狀態,讓臉看起來最為油光滿面。影響皮膚油脂分泌的因素還有荷爾蒙。男性荷爾蒙會促進皮脂腺分泌,讓臉上油脂增多,所以一般男性的皮膚比女性油。雖然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證實食物會讓臉出油,但是很多人吃了高油、高糖食物容易讓臉上冒油更嚴重

造成出油情況惡化的因素包括遺傳因素、荷爾蒙因素、高溫濕熱的氣候、溫度(尤其夏天)、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食用辣或刺激性的食物、錯誤保養(過度滋潤、過度清潔)、污染的環境。
其實,皮膚出油並非一無是處。如果你屬於油性皮膚,那麼恭喜你,雖然現在皮膚油汪汪,容易堆積在毛囊口造成阻塞,易長痤瘡,但年紀大了之後,卻讓你比別人青春美麗。皮膚分泌的油脂是天然的保養品,油性皮膚有了油脂的滋潤,會比乾性皮膚的人老得慢。然而眼前的困擾,亟需解決。不少人覺得夏天油膩膩的皮膚苦不堪言。更多人怕出油過多,形成青春痘。

油性皮膚的保養方法並不是把油脂全部洗乾淨,而是「控制」油脂分泌。 事實上,目前並沒有一個單獨有效的方法可以永久的減少皮膚的皮脂腺分泌惱人的皮脂。要和油光滿面說拜拜,清爽無負擔過一夏,還是要靠正確觀念和切實執行。

建立正確控油觀
清潔:中午多洗一次臉
洗臉當然是將已經分泌的油脂從你的臉帶走的最直接方式,許多人到了夏天就會忍不住一直洗臉,希望可以愈洗愈不油?事實上,皮脂腺這個聰明的供油商會看看加油站的儲油量,如果加油站的儲油量減少了,皮脂腺反而會加速生產供應更多的油!所以洗臉的次數其實不宜過多,一天以二到三次為宜。洗臉的產品去油力當然也一定要加強!建議你可以用『胺基酸洗面霜』, 在中午休息時間,抽個空洗一次臉,是最簡單、便宜的控油方法。

洗臉的方法是,用冷水以油性皮膚專用的洗面乳洗T字部位(額頭、鼻梁到下巴),沖洗時自然會帶到其他部位,不必特別按摩臉頰,因為那只會讓臉頰變得乾燥,只需輕輕把灰塵、油脂帶走,在一分鐘內沖水。沒辦法洗臉時,吸油面紙也可以幫些忙。但有些人覺得吸油面紙愈吸愈油?其實不是,油本來就是不斷地冒,還沒用吸油面紙吸油前,會有重力壓在臉上,當重力消失,油就會再次填補。

日常控油小撇步
可以用化妝水隨時輕拍清除多餘油脂,補充水分,調節油水平衡。針對油光肌膚的生活作息建議是;少吃高熱量、辛辣、咖啡、油炸等刺激性的食物,多食用高纖維蔬菜水果及高纖維麵包。且除了日常臉部徹底清潔外,不忘做去角質及敷面的工作,同時收斂毛孔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清除油脂,還可抑制油脂 。

所以基本上就是適當的皮膚清潔,使用適當的控油產品如含有微粒海體棉、鋅、矽化分子等成分,來達到吸收油脂、調理毛孔的效果。不過此類產品,通常會有時效性,也就是,可能使用了數個小時後,就會覺得油又冒出來了。隨身代吸油面紙來應急。有時間的話可以使用一些含有高嶺土、酵素或果酸成分的產品,輔助調理油脂分泌。而在皮膚科學治療上,可以用口服鋅劑、A酸等藥物,來調整皮脂腺的油脂分泌狀況,約在兩星期~一個月後即可有良好的效果,不過,少數人,可能會因為停葯再度引起局部油脂分泌的情形,此時,可以再度治療。較新的方式,可以使用醫學光療方式,如淨膚雷射、油切雷射、染料雷射,在治療時也會使膠原蛋白增生,刺激皮脂腺收縮變小,減少油脂分泌。


針對出油的雷射治療

淨膚雷射對於毛孔粗大及出油的效果不錯,一般大約治療一到三次就會有明顯的效果,兩到三週一次
出油症狀的改善可以到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左右,也有皮膚緊實縮小毛孔的效果。

其基本原理都是利用雷射的熱能將皮膚內的油脂腺破壞,與震盪黑色素促進膠原增生
而且這類雷射的治療,可以預防新痘痘的產生,與幫助退新生成的紅色痘斑,
但對於凹陷的痘疤,是不可能有改善的效果,請不要被誤導了。

此外,更需要病人注意的是,此類雷射的治療必須要更注重保濕
否則皮膚會因為減少的油脂,而增加油脂分泌的需求
反而使痘痘更多皮膚更油膩,與缺少油脂保護的皮膚更容易老化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