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明酸  
 
🚨部落格搬家囉~本篇文章的最新內容 請按這裡  🚨
 
原文

簡介:傳明酸又稱為止血炎,作用機轉為抑制血栓的溶解,臨床上具有止血抗炎作用,衛生署原核准做為凝血劑。在2005年時以核准外用美白,主要是因為外用傳明酸可阻斷變黑的最大元兇-黑色素的形成和往外傳輸到表皮細胞上,現已有化粧品業者將傳明酸添加於美白護膚保養品之中。不過,衛生署並未核准傳明酸用吃或注射的來美白的適應症,坊間將傳明酸如此的應用都屬「適應症外使用」,亦即「off-label use」,一旦出了問題,比如發生嚴重過敏或副作用,是沒有辦法申請藥害救濟的。
傳明酸原本的臨床用途:
在醫學上應用於動脈瘤蜘蛛網膜下出血診治,學界稱之為斷血炎作為凝血劑用途,診治過程意外發現有使肌膚變白的副作用,所以利用在肝斑治療和黑色素沈淀的藥用處方簽。

傳明酸的美白機制是同時且迅速的抑制酪胺酸脢酵素和黑色素細胞的活性,並且防止黑色素聚集的情況,能阻斷消弭因為紫外線照射而形成黑色素惡化的行進路徑。

在快速美白療程中以傳明酸成分為主搭配維生素C磷酸脂鎂鹽APMg,而資生堂以經皮吸收方式將傳明酸應用於淡化斑點的美白成分。
   
傳明酸與傳統美白成分比較能表達出效果穩定,受高溫制作環境限制,不需要各類載體的保護傳遞效果,依然能達到美白效果,並無刺激性作用。

在衛生署核可外用美白效果之外 (Tranexamic acid 2.0%~3.0% 2005.3.24 公告-衛署藥字第0940306866號,一般化粧品限用量 0.5%,藥用成分管理可到2%~3%),

到底傳明酸是什麼東東呢?
傳明酸-Tranexamic acid,商品名稱為Transamine,別稱為斷血炎

主要作用-
1.會抑制胞漿素原活化物質與胞漿素的活性,治療和預防過度纖維蛋白溶解出血。

2. 抗過敏和發炎作用

簡單來說,傳明酸可幫助凝血,每位外科醫師或婦產科醫師開刀後,偶爾都會用到這個來幫助止血。

而用來美白作用,主要是可阻斷變黑的最大元兇-黑色素的形成和往外傳輸到表皮上。日本對於這方面的研究和使用相當的多,2001年日本就核可在外用品的使用,而我們衛生署到2005年才核可於外用美白產品。

至於內服的方式,日本更廣泛使用在溼疹、搔癢症、蕁麻疹…等等,而對於美白方面,主要是針對肝班的研究,早從1979年二條貞子發表後,陸陸續續都有相關論文被發表。

有研究數據指出,連續服用8周,有1/3的人會覺得有35%的改善,84.7%的輕度改善。雖然有一些些效果,但畢竟是處方用藥,內用是否可美白的作用機轉也還不明確,最重要的是我們衛生署還沒核可啦!

所以口服或注射傳明酸還是有一定的風險,而衛生署官員也特地出來呼籲,若是因內用傳明酸而造成傷害的話,不適用藥害救濟。

以下特地整理了口服傳明酸該注意事項:衛生署呼籲民眾,在健康和美白之間,應作明智的抉擇,以免達不到全身性美白的目的,還賠上了健康。
1. 有心血管或血栓病史或家族史者要注意
2. 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要注意
3. 有藥物過敏的病史要注意
4. 正服用抗凝血藥的患者不要使用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更多閱讀:

TOP TWINZ 真實感瘦-陳熙鋒+陳宇風 看台劇雙帥如何瘦 | 麗式減肥門診

當紅直播主 60天減8KG↑甩開肉肉臉、蝴蝶袖、byebye小腹婆 | 麗式減重門診

體重BMI大於30,新冠肺炎染疫死亡風險增48%,重症率74% - 健康減重

家裡有個胖小孩?青少年肥胖兒童肥胖 │ 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健康減重 麗式減重療程

 

劉達儒醫師官方部落格:https://blog.liusmed.com/

預約諮詢請加入 麗式診所官方LINE:https://lin.ee/dY3wih4

劉達儒醫師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drlius2013

台北麗式診所/高雄麗式診所:https://www.facebook.com/liusmed

 

台北麗式診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01號一樓
電話:(02)2709-2669

高雄麗式診所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文康路113號
電話:(07)3496680

留言或諮詢請上劉達儒醫師或麗式診所facebook粉絲專頁也可加入麗式診所官方LINE,此處僅文章發表。For consultation and reservation, please visit the facebook or LINE and leave message on my 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