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3103266  

血管瘤與血管畸形簡介
小孩子出生後,皮膚上的胎記常見的紅色胎記、紫色胎記或黑色胎記。有些胎記一部份出現在頭頸部,一部份出現在四肢

常常引起外觀上的不正常,嚴重者可能引起視力、呼吸或聽力等功能上障礙,會引起父母親心理上憂心

紅色或紫色的胎記是屬於皮膚上血管性病變,主要分兩大類,即血管瘤及血管畸形,各有不同的特性及治療方法。

目前治療這些病變方法己有長足進步,使患者不但可以避免功能上障礙,並且可以免除心理上負擔。
 
血管瘤 ( Hemangioma )

1183103267  
(圖:嘴唇上方之血管瘤)

血管瘤是種血管內膜之腫瘤,有不正常的血管內壁細胞增生,其發展過程分為增生期及退化期兩階段。

血管瘤人中,40%在出生時侯就有血管瘤存在,依 Valdo(1983年發表)的資料,60%血管瘤發生在頭頸部

增生期血管瘤是自患者出生後起至兩歲左右發生,此時血管瘤呈鮮紅色,且生長速度非常快,主要是肥胖細胞增加非常快,並血管內壁細胞快速增生

之後,患者兩歲後,血管瘤入退化期,此時血管瘤顏色逐變淺減小,很多原先紅色的地方慢慢變白,肥胖細胞數目變成正常,

且有脂肪性退化現象。依Dr Bower(1960年統計)的資料,血管瘤在患者五歲之前有50%至65%會自然消退,在患者七歲之前有70%會自然消退,到患者九歲時有90%會自然消退

1183103268  
(圖:肚臍附近之血管瘤)


血管瘤合併有下列情況時,須考慮積極治療
一、 生長速度非常快時。
二、 生長在會妨礙功能的地區,如眼睛周圍、鼻腔裡面、口腔裡面或耳道裡等等。
三、 很大而容易出血時。

血管瘤的治療依其大小、部位、生長速度不同等因素而有不同治療方式

1183103270  
(圖:身上之血管瘤,表面略呈突出)


一、 小點狀血管瘤,可用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血管瘤平坦後用染料雷射治療。
二、 眼窩周圍或兩頰部位的有血管瘤,可用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等血管瘤平坦後用染料雷射治療。
三、 鼻尖部位的血管瘤,可用手術切除。
四、 混合有血管畸形的血管瘤,可用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使血管瘤消退,之後用局部硬化劑注射治療,使殘餘的血管畸形萎縮。積極治療血管瘤,可以減少病人精神上及心理上的壓力,使父母得到心安。到目前為止,使用局部類固醇注射治療,都可以使血管消退,注射次數平均為六次

簡而言之:(最理想的方法是)
      → 很小的點狀病灶可以用染料雷射治療
      → 大一點的血管瘤,可以用少量類固醇直接做局部注射,每月一,平均每5~6次即可完成早期退化之目標。
      → 等到2年後如有餘留表淺紅斑,可以用染料雷射完全去除。

1183103269  
(圖:小嬰兒的血管瘤,經染料雷射治療後)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血管畸形 ( Vascular Malformation )

血管畸形並非血管瘤,因為其血管內壁細胞的細胞代謝循環是正常的,而非如腫瘤般增生。血管畸形有不正常的血管先天性存在

且血管內壓變化而造成血管叢慢慢擴大及變多。血管畸形可以存在身體的任何部分。

依血液流速不同,血管畸形可以分為三類,即:

一、 微血管型血管畸形(Capillary Vascular Malformation)又稱葡萄酒色斑(port-wine stain)
二、 低流量型血管畸形(Low Flow Vascular Malformation),屬於靜脈型血管畸形(Venous Vascular Malformation)。
三、 高流量型血管畸形(High Flow Vascular Malformation),屬於動脈型血管畸形(Arterial Vascular Malformation)。

1183103273  
(圖:顏面部位之葡萄酒色斑)


傳統上對血管畸形的治療方法,以手術切除為主,尤其是小的血管畸形可以開刀切除得以根治。但是對於大的血管畸形

則很難完全切除,並且合併大量出血,術後組織缺損的重建常常也很困難。至於使用血管結紮或血管栓塞的治療,

會引起側枝循環(Collateral Circulation)的擴大及變多,使反彈的病灶比原先的血管畸形更惡化。

1183103271  
(圖:顏面部位之葡萄酒色斑)

目前治療血管畸形的方法,依其血流速不同而有不同的方法
一、 微血管型血畸形:葡萄酒色斑(port-wine stain)—可用局部染料雷射,對某長久而成暗紅色或紫色的病灶,可輔以局部硬化劑注射治療,效果相當滿意。
二、 低流量型血管畸形—用局部硬化劑注射治療,再加上局部壓迫性包紮治療,效果最令人滿意。
三、 高流量型血管畸形—可行手術結紮營養血管,之後行局部硬化劑注射治療。一部份病灶需要二次手術切除,其組織缺損部位可使用組織擴張方法,以附近皮瓣覆蓋缺損部位。


紅色烙印 影響身心發展

根據統計,新生兒皮膚血管瘤的發生率為1%~2.6%,而依照內政部公佈的資料,民國95年的新生兒大約20萬人,也就是說,去年至少有2,000位血管瘤寶寶誕生,保守估計,18歲以下青少年為血管瘤所苦的人數為36,000人,血管瘤雖然可以治癒,但治療時間耗時且花費動輒數萬元,許多家庭不得不放棄積極治療,造成許多患者自卑、逃避人群的狀況,例如紅面棋王周俊勳從後頸到鼻樑的大片紅色胎記,讓他在國小時曾被同學取笑為「鬼來了」、「陰陽臉」、「黑白郎君」等,一度讓他拒絕上學、封閉自己,幸好後來靠著下棋找回自信,然而不是每位血管瘤患者都像周俊勳那麼幸運,有些清寒學子根本不敢奢望能有治癒的一天。

皮膚表面血管瘤 脈衝染料雷射治療成效佳

紅色胎記在新生兒中並不罕見,分為血管增生所造成的血管瘤,及因微血管擴張造成的葡萄酒色斑,一般而言並不會造成生命上的危險,但少數長在眼瞼、鼻子及嘴巴周圍的血管瘤,則有可能造成寶寶視力、呼吸和吸吮功能的障礙,甚至因為外傷而出血,根據統計,約83%的血管瘤發生在頭頸部,造成病患外觀上的困擾及心理的自卑

1183103274  
(圖:顏面部位之葡萄酒色斑,經染料雷射治療)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目前醫界治療突起性的草莓形血管瘤,通常採用複合式治療,也就是結合雷射、注射類固醇或硬化劑、冷凍治療等幾種方法;至於平坦形的葡萄酒色斑,則最常使用脈衝染料雷射做治療。選擇波長595奈米的脈衝染料雷射,由於其波長較長,穿透皮膚深度較深,而且雷射光束只針對血管內含氧血紅素吸收,因此能完整加熱血管進而破壞皮膚內異常增生的血管,而不傷害其他皮膚組織,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可以說是目前最有效且安全的血管雷射,適用於臉部血管瘤、血管擴張或腿部較細的血管擴張。銣雅各雷射 Nd-YAG 1064 nm 因波長較長、穿透較深對於大、小腿上較粗、較深的藍色小血管,效果較佳。

血管瘤及早治療 治癒機率高

1183103275  
(圖:顏面部位之葡萄酒色斑,經染料雷射治療)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Dr. Mitchel P. Goldman於1993年針對49位葡萄酒色斑的患者研究報告顯示,平均年齡2歲的兒童採用染料雷射治療改善七成的平均雷射次數為3.8次,而10歲兒童治療後改善七成的雷射次數為6.5次,可見血管瘤越早治療治癒機率越高,最近的研究甚至指出,新生兒出生一週後即可開始接受染料雷射治療,而且臉部病變小於1/3的治癒率已經到達85%~90%

結論:
葡萄酒色斑愈年輕治療效果愈佳,雷射光將血管分層去除一般第1、2次效果最顯著,可達50-60%,之後因殘留的血管愈來愈深,治療效果會遞減,一般需要7-10次治療。

1183103272  
(圖:脖子之葡萄酒色斑,經染料雷射治療)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目前國內染料雷射治療屬於自費項目,平均每位病患每次治療須花費1~20,000元,且須多次治療,各種國內外研究皆顯示,血管瘤的治療越早越好,因此鼓勵病患在兒童或是青少年時期就能早日接受治療,以免造成永久的心理障礙,呼籲目前正受血管瘤困擾的民眾,要勇敢站出來接受治療,才能活出自己亮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