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govy-Semaglutide減肥筆-2-1024x474.jpg

在2021年6月,Semaglutide 2.4毫克的劑型 Wegovy 在美國正式取得FDA減重適應症。
這是繼2014年的Liraglutide善纖達後,又有新的藥物取得FDA減重適應症。
相信很多人已經開始期待台灣通過適應症那天。我們就幫大家介紹了解這個藥物Wegovy (Semaglutide)。


快速了解發表於2021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醫學論文:

Wegovy (Semaglutide)的減重試驗召集了1306名無糖尿病的實驗受試者,受試者平均體重105公斤。使用Semaglutide歷經68周後,受試者體重平均下降15.3公斤 (14.9%),遠高於安慰劑組的2.6公斤(2.4%)。實驗中還發現,Semaglutide可同時改善受試者的血糖、血壓、血脂肪,進一步讓心血管疾病風險下降。Wegovy (Semaglutide)皮下注射的臨床三期試驗數據顯示,在68週的試驗期間,三分之一的患者體重減輕超過20%,沒有第二期糖尿病的患者體重平均減輕17%~18%,逼近了胃繞道手術的減重效果。資料來源:Once-Weekly Semaglutide in Adults with Overweight or Obesity. N Engl J Med. 2021, online published Feb 10, 2021.

藥物簡介:Semaglutide原為專治糖尿病之藥物

這支效果明顯的減肥針,學名是Semaglutide,全名是:「昇糖素類似胜肽類似物(GLP-1 agonist)」。事實上,Semaglutide原本可是專門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呢!當初在測試糖尿病治療效果的研究過程中,同時發現很棒的減肥成效,因此後續針對沒有糖尿病的肥胖患者做了大規模試驗,獲得卓越的減重效果,後續也被美國食藥署核准用於減重治療。

193315885_1356310968102763_5541033524272576445_n-1-1024x1024.jpg


另外,研究顯示接受 Semaglutide 治療除了減重之外,也能享受到體重下降帶來的好處心血管疾病的代謝危險因子預防受試者血壓平均下降了 6 mmHg,且低血糖比例非常少,這是非常好的結果。雖然常見副作用為腸胃不適和噁心症狀,但因為這些副作用而停藥的比例不高;換句話說,大多數的副作用是可耐受的,通常是短暫、輕至中度、並能隨時間消退,每 100 人仍有 95人 完成治療。另外受試者接受身體質量檢測(DXA),結果顯示出 Semaglutide 主要減少的是整體脂肪與內臟脂肪

減重機轉:Semaglutide能夠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維持時間,並透過抑制飢餓中樞減少食慾

Semaglutide藉由多重機轉來抑制患者的食慾,減少對食物的渴望。最主要的機轉有兩個,首先,Semaglutide能夠延緩胃排空,延長食物在腸胃道停留的時間,讓飽足的時間變長。Semaglutide甚至可從中樞神經的層次影響食慾,透過抑制飢餓中樞(NPY/AgRP神經元),並活化飽食中樞(POMC神經元),可有效減少患者食慾。

可能副作用是什麼?

腸胃道不適:最常見,幾乎所有人都會遇到,通常一到四週內會緩解,因此在使用初期,必須從低劑量開始慢慢增加劑量,吃飯時可遵循三不原則:不吃太快、不吃太多、不吃太油,藉此減輕腸胃道不適。
心跳加速:部分受試者回報有心跳加速、心悸的不適,會隨著時間慢慢緩解。
憂鬱或自殺意念:有10%的人使用時可能會有心理副作用。若使用後長時間處於心情不好、生活提不起勁的狀態,甚至有自傷念頭,請立即回診與醫生討論是否停藥。
膽道發炎或膽汁淤積:發生率約2%,若使用時有右上腹痛或是上腹痛,請就醫由醫生評估是否發生相關副作用。
其餘小於1%發生率的副作用:胰臟炎、急性腎衰竭、低血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


什麼人不能使用?

本人或是家人患有甲狀腺髓質癌。Semaglutide在動物實驗中似乎會增加老鼠罹患甲狀腺髓質癌的風險,在人類實驗尚無相關報告。
本人罹患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
計畫懷孕,或是正在懷孕或哺乳中的女性。

目前針對過重肥胖的減重方法,分成三大類:生活習慣減重(包含飲食運動),藥物減重,以及代謝手術。生活習慣減重的成功率較低,許多人無法長期維持生活習慣的改變而在一年到兩年後就復胖;藥物減重是目前熱門發展的方向,但是需要考慮藥物的副作用以及價格,療效等部分;代謝手術是效果最好,而且能夠持續最久的時間,但是也是最侵入性,花費最貴的減重方法,而且手術有時會造成併發症,並非一開始要減重的患者,第一的選擇。

 

減重成功案例分享:

陳宇風+陳熙鋒三個月健康減重超過18公斤健康減重之TOP TWINZ 真實感瘦

當紅直播主 60天減8KG↑甩開肉肉臉、蝴蝶袖、byebye小腹婆

延伸閱讀:

青少年肥胖兒童肥胖 │ 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體重BMI大於30,新冠肺炎染疫死亡風險增48%,重症率74%

預約諮詢請加入 麗式診所官方LINE: https://lin.ee/dY3wih4

arrow
arrow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