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1——天然的、有機的美膚成分一定比化學的好?


真相——「天然」、「有機」這兩個詞聽上去就要比「化學」好很多,但真實的情况要比這複雜得多。

專業人士强調:化妝品、護膚品中含有的每一種化學成分都是經過嚴格測試,證明其可靠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

而人們往往把化學成分與「人造」、「危險」這些詞彙聯繫在一起,認定天然有機成分就是不含化學物質的、安全的。

事實上,所有的物質都是通過化學的方法融合在一起的,無論是天然的還是人造的成分都具有特定的功能性和風險性

而科學家的工作就是把所有這些成分通過某種方式混合出最具效果的美妝産品。拿面霜來說,科學家通常會加入一些天然成分用作保濕、潤膚功效

比如蘆薈和椰子油;同時添加人工製造的防腐劑成分,用來維持該産品的穩定性幷延長其保質時間。

迷思2——用剃刀刮毛會讓毛髮變粗,而蜜蠟除毛則會讓毛髮越長越細?



真相——也許你也會有這樣的錯覺。事實上,剃刀的工作原理是在毛髮暴露于皮膚之上的地方,用刀片整齊地將其一一剔除。這樣一來,毛髮表面就會留下粗短、鈍燉的切口,隨著毛髮的生長,這些切口就會給人堅硬、如胡渣般的觸感。如果你用蜜蠟的方式除毛,毛髮則被由根拔出,因此當新的毛髮長出來時,它的觸感會很柔軟也很纖細,視覺上也是如此。但是如果你讓它繼續生長下去,那麽這些毛髮還是會長得跟以前一樣粗細、一樣的軟硬程度。並不會越刮越粗哦

迷思3——微晶磨皮術是讓肌膚變得細膩光滑的最佳方法?



真相——微晶磨皮術的原理是利用專業高壓工具將一連串超精細結晶體(如氧化鋁、氯化鈉等)噴射至皮膚表面達到去除肌膚角質、改善皮膚狀况的功效。但是一般美容院里提供的微晶磨皮術療程可不會這麽專業,它們通常只會提供具有深層清潔功能的去角質産品。的確,這些産品可以去除肌膚的死皮細胞,讓皮膚更好的吸收後續護膚産品。但值得注意的是,這個不怎麽溫和的療程幷不適合每個人,尤其對肌膚白晰、紅血絲明顯的人而言。皮膚科專家NiCK Lowe說:「在使用恰當的情况下,微晶磨皮術的確可以明顯改善你的肌膚狀况。但如果你是敏感性肌膚或幹性肌膚的話,那就不適合進行此療程了。你可以選擇一種更溫和的方法,比如在洗臉時,將熱毛巾擰幹,稍加用力擦掉臉上的洗臉産品,取代用水沖洗,這樣也能達到去除角質的功能。」



迷思4——敏感肌膚的人群使用低過敏性産品是絕對安全的?

真相——事實幷不是那麽簡單的。「低過敏性産品僅僅意味著在製作的時候,製造商盡最大努力摒棄那些常見的容易引起過敏的成分和刺激性成分,比如香料或防腐劑、添加劑。對敏感肌膚的人來說,這些産品還是值得購買的,但這並不表示它含有的所有成分對你而言都是安全的,因爲每個人的過敏原是不一樣的。低過敏性産品可以降低你對其過敏的幾率,但沒有百分之百的保障。」皮膚科醫生Susan Mayou說。

迷思5——皮膚也需要呼吸?

真相——「這是一個有意思的想法,但事實上皮膚幷不需要呼吸。人體依靠嘴來呼吸氧氣,而皮膚所需的氧氣則通過血管來呼吸。從醫學角度來講,皮膚只是負責‘ 呼出’,而它‘呼出’的則是汗水。因此,如果在大熱天里塗上厚厚的底妝,臉上的皮膚會出現排汗困難的問題,但不會讓其‘缺氧’。」皮膚學專家 Matthew Patey說。

迷思6——應避免使用含Paraben (羥基本甲酸酯)防腐劑的化妝品?

真相——爲什麽化妝品製造廠商都在爭相製造不含Paraben成分的産品呢?它真的對健康有危害嗎?「Paraben是一種可以從植物中提取的天然防腐劑,當然,它也可以被人工合成,防腐效果很好。雖然現在有人懷疑它的安全性,並做相關的試驗。但事實上,至今爲止,並沒有任何確實的實驗數據表明 Paraben和乳房癌之間有所謂的關聯製造不含Paraben的産品,對生産者而言,其實只是多了一個宣傳點而已。」天然護膚專家Liz Earle說。

迷思7:高機能化妝水有神效嗎?

市面上除了單純的化妝水外,近年來以高單價推出,針對為改善肌膚有高度期待的熟齡婦女為銷售對象的「精華液」,標榜添加更多活化膚質的成分,歸類上是屬於高機能化妝水。
有些成份例如美白效果的維生素C,因其特性容易氧化、褐變,放在化妝水中的效果不很理想,做成精華液則比較適合。擦了高機能化妝水之後,一樣要抹乳液或面霜等油脂成分的輔助
而越來越多精打細算的人,寧可直接用精華液保養來取代化妝水。有些廠商直接改變化妝水原本水狀的面貌,添加膠質成分、和低濃度玻尿酸等,將水狀的質地變得黏稠,讓他變得像精華液,其實本質上是化妝水的產品。就像燉一鍋營養的湯,勾了芡並不會增加它的營養,但是它的好賣相可能可以賣到好價錢。某些高機能化妝水為強迫活性成分的滲透,其添加的酒精濃度很高,過敏膚質者就不適合。
所以別花大錢卻買到「假的」精華液了,這也是要特別注意的



迷思8:含酒精的化妝水一定不好嗎?

自從有無酒精化妝水後,大家就一致認定無酒精的化妝水,是比較好的選擇,難道含酒精的化妝水一定不好嗎?
其實,無酒精化妝水是為了過敏性肌膚的人所推出的,雖然的確較溫和,但對一般正常膚質而言,適量的酒精可以收歛、殺菌的作用,對於調理肌膚仍有些微幫助!只要對酒精不會產生異狀的一般性膚質,添不添加酒精並不是最重要的化妝水選購原則,只要適合膚質就是好的化妝水。
但是強調收斂、收縮毛孔、去角質、控油這類產品,為了治療目的通常含有高比例的酒精,長期使用會使角質蛋白變性,須要特別留心
擦拭後因酒精揮發的原因,能使皮膚感覺涼涼的,也因為熱脹冷縮的原理,毛孔也能因此暫時收縮,酒精也能溶解及讓油脂揮發,因此就能強調「控油」的賣點。如果您買了上述高酒精產品,拍在臉上有明顯的酒精味,刺激感、不舒服,請留心一下是否合適您的膚質。
一般的化妝水雖然標示含有酒精,但卻聞不到酒精味,表示濃度是低的,不用太擔心

迷思9:防曬係數愈高愈好?

因應對策:天天使用重於高係數防護。

迷思:根據美國波士頓大學Dr.  Tania  Phillips在1999年所發表的「每日防曬的重要性」研究報告指出,一般消費者購買防曬品時,以為防曬係數愈高就愈好。其實,防曬係數過高,每次擦完後總是油油膩膩的,或是容易阻塞毛孔,讓人覺得十分不舒服,太油的防曬乳常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因為不舒服的負擔感,而少用一點,甚至以為只要油油的就夠了,相對的使用的意願也就降低許多,不喜歡天天使用或者沒有擦足量,反而使得防曬效果大打折扣。

對策:選擇適當的防曬係數,讓肌膚感覺清爽無負擔,以達完全吸收之效。專家指出,日常防護保養只要選擇「防曬係數」SPF15左右即可,因為SPF15表示可以阻隔15分之14的UVB,即93.3%的UVB;就算是SPF30,也是阻隔96.6%的UVB,差異並不大。但過高的係數卻會增加皮膚的負擔,所以與其強調SPF的高低,不如天天勤擦防曬乳

迷思10、一瓶防曬乳打天下?

因應對策:日常防護選購清爽SPF15,海灘用品使用防水SPF50以上防曬品。

迷思:通常有這種觀念的消費者,在同樣價格下,往往傾向於選擇SPF較高的產品,但係數較高的產品通常較油膩,使得消費者不喜歡使用或是到海灘時才使用,讓防曬方法失效。

對策:平常只要選擇「防曬係數」SPF15左右即可有效隔離紫外線。若是遊泳、到海邊,或者預期會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再選用係數較高者 ( ≧30 )。所以,每人必須針對不同的場所,選擇不同係數的防曬品,單用一瓶防曬品是不夠的,最好準備一瓶以上的不同係數的防曬品搭配使用,切勿有一瓶防曬用一整年的錯誤觀念,以做好全面防曬,拒絕紫外線入侵。


迷思11、太陽下山了,跟防曬 Say  Good-night  and  see  you  tomorrow!

因應對策:視夜間生活型態與場合塗抹防曬品

迷思:陽光中的紫外線UVB,佔所有紫外線含量的1.1%,只會到達皮膚表皮層,但會造成表皮肥厚、角質增厚,使皮膚變得暗沉;而常被忽略的紫外線A,佔所有紫外線的98.9%,強度最弱,但穿透力最強,可穿透雲層、玻璃進入室內、車內,所以常會等到曬黑、變老了才被發現,其強度不因時辰、季節或天候改變,會深入真皮組織,導緻膠原纖維委縮變型,使皮膚水份流失、失去張力,並產生皺紋,加速肌膚老化。一般人會認為只有看得到陽光時才需要防曬,其他如陰天或夜晚根本就不需要防曬產品。

對策:正因紫外線的無孔不入,為了有效隔離紫外線,不只是白天要做好防曬的工作,晚上除了上床時可免擦防曬品之外,其他如看演唱會、到Pub玩耍更應特別注意,因為鹵素燈、螢光燈所含的紫外線很強,很容易就會曬黑


迷思12:不喜歡臉上有負擔,反正物理性隔離等於化學性防曬品的效用,所以回歸自然,打傘、戴帽子就已經足夠遮擋毒辣的太陽。

對策:其實,戴有10公分帽沿的大寬帽或撐傘只能阻擋70%的光害 ( 等於SPF3~4 ),但不能隔絕反射,尤其,在某些特定場所折射的UVB無法隔絕,如水邊、沙灘、雪地等處,其強度等於一般太陽直射,換句話說,打傘、戴帽子等於完全沒用。所以,使用清透不油膩的防曬品的效果比以上兩者的功用大得多

迷思:市面上的防曬品強調防曬係數SPF與PA的數值,所以只要看到外包裝有SPF或PA就可以閉著眼睛選一瓶即可。

對策:SPF只能隔絕UVB,而比較容易被忽略的UVA還是會曬傷皮膚,所以選擇防曬品時,不只要注意SPF,還要注意SPF與PA的平衡。SPF值越大時,須確認PA值也跟著大;如果兩者間的差距過大,皮膚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被UVA曬傷而老化。因此,購買防曬品時,要特別注意選擇適合自己生活狀況防曬係數的防曬乳,以免造成反效果。敏感型肌膚者應儘量選擇無色素、無香精,及含有PABA及Oxybenzone成份的產品,以免發生過敏起紅疹,造成反效果



迷思13、防曬品今年用不完,明年再用!

因應對策:正確用量1~2公克,不能一瓶防曬品擦一年

迷思:擦防曬品時因怕太油,所以省著點擦,還可以用很久。

對策:正確使用方式是每天早晚於化妝水使用後,取適量均勻塗抹於臉部,不要忘記頸部及手背。白天外出前10~30分鐘,一定要記得擦防曬品,並要注意隨時隨地補充防曬用品,至少每2~3小時要補擦一次防曬用品,避免防曬乳因為汗水而流失。或者,最好儘量避免在上午10:00到下午2:00之間出門,因為這個時候的紫外線最強、最容易傷害肌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