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痘疤  
(圖:各種型態之痘疤)

      一般人所說的痘疤,可分為三類: 
  1. 第一類的痘疤:假性痘疤
    皮膚並未下凹或突起,只有顏色的變化,並不是真正的疤痕,可隨時間淡化,也就是所謂的「假性痘疤」。 假性痘疤並不需要治療,可在數個月後逐漸恢復。若下方皮膚微血管擴張,會使顏色變紅,形成紅色的假性痘疤,如果想迅速改善,可考慮使用染料雷射、脈衝光,或是淨膚雷射協助治療。 棕色的假性痘疤,是因為先前的發炎反應,造成黑色素細胞受破壞,產生「發炎性色素沉著(色素沉澱)」的現象,可配合防曬、果酸換膚、左型維生素C導入,或塗抹維生素A酸、杜鵑花酸製劑等方式改善。
  2. 第二類的痘疤:凸疤
    皮膚會向外突起,也就是「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建議使用病灶內注射類固醇或冷凍治療改善之,亦可配合染料雷射,破壞疤痕的微循環,阻止過度的疤痕增生。
  3. 第三類的痘疤:凹疤
    皮膚會向下凹陷,屬於「萎縮性疤痕」, 可依外觀分類為
    1.「冰錐型」(icepick) 2.「車廂型」(boxcar) 3.「滾動型」(rolling) 。

治療痘疤最好的方式目前公認是:預防痘疤發生,或在早期春春痘即給予良好且足夠的治療。 目前治療痘疤的選擇包含有雷射治療、填充物注射治療、皮膚手術切除、及磨皮手術。 雷射還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術後結果令人滿意、風險低且復原期很短(good outcomes, low risk and minimal or no downtime)

痘疤的雷射治療:(Laser Treatments for Acne Scarring)

雷射現今仍是痘疤治療的首選。雷射可以刺激真皮層膠原蛋白的增生,因此可以使痘疤變得平滑。
雷射治療可分為non ablative 無傷口(無組織被移除), ablative 有傷口(有外層皮膚或組織被移除或氣化) 或microablative 微創(微小點狀移除部分組織). 以目前而言,微創(或飛梭)是新一代的革命性技術,已是現今的痘疤治療的首選(the gold standard today)。

痘疤治療雷射機型如下:

1. 
MOSAIC: Micro Fractional Regeneration Tehnology. 屬於微創非氣化飛梭雷射,適用於痘疤、改善臉部皮膚、治療各種色素沈著、葡萄酒色斑。

飛梭雷射是一種分段式治療的新治療概念,利用新的雷科技製造出許多微小的雷射加熱區.這些微小加熱區就像是在皮膚打了許多的小洞,而在小洞與小洞之 間,則是正常的皮膚組織,加上微小加熱區的角質層也是完整的,所以恢復期很短.因為每次雷射只有約15~20%的皮膚被加熱治療,所以一個療程需要5~6 次的治療,才算是完整的療程,這就是分段式治療的概念. 

飛梭雷射治療凹洞可以改善程度有多少呢?根據95年4月美國波士頓美國雷射醫學會年度大會,會中的論文報告指出,以飛梭雷射來治療青春痘凹疤,一個療程的治療平均會有41%的改善(改善幅度在22~66%之間)

MOSAIC  
(圖:MOSAIC,飛梭雷射機種之一)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2. 各式磨皮雷射:包含Erbium-YAG及CO2 laser

3. 對於紅痘疤的治療,染料雷射提供了一個快速有效的方法。如果可以忍受暫時性的瘀青(大約一個禮拜),在一次染料雷射治療後,經過約四至六週,平均可以達到三到五成的改善,在經過三次的治療,可以達到八成以上的改善。另外因為染料雷射有促進膠原纖維新生的效果,及早治療對於合併的輕微凹陷也有幫助。染料雷射治療後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暫時性的紫斑,通常持續約5~7天。如果患者沒有辦法忍受紫斑,可以考慮配合蓋斑膏的使用,或是治療前和醫師先溝通,使用較低不會產生紫斑的能量,但是如此ㄧ來,需要更多次的治療才能達到同樣的效果。(染料雷射大約每隔一個月做一次)


新型的脈衝染料雷射,因為將雷射的波幅增加,不但可以更有效的治療血管擴張,治療痘痘的紅疤也更為有效,而且可以在幾乎不產生紫斑的情形下,使得紅色痘疤得到改善。大約2~3週治療一次,經過3~5次的治療,大約兩個月至三個月的時間,紅疤可以得到60%以上的改善。

 

VBEAM-II  
(圖:VBEAM-II,染料雷射機種之一)

 
痘疤的非雷射治療:(Non Laser Treatments for Acne Scarring)

痘疤的非雷射治療包含真皮填充物、自體脂防移植及手術治療。真皮填充物注射是最常見的治療,用以填充痘疤造成的凹洞,使表面看起來更為光滑。將於日後專文討論之。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