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3093208

百分之九十的外因性皮膚老化是因為陽光造成的,因此我們要仔細談一下防曬的方法。紫外線是指陽光中波長200至400nm的光線,可分為長波紫外線(UVA)波長320至400nm、中波紫外線 (UVB)波長280至320nm及短波紫外線(UVC)波長200至280nm。UVA穿透力最強,到達地表的量是UVB的100倍,可造成曬紅、曬傷,並可加強UVB對皮膚的傷害力,可穿透至真皮層,是皮膚老化的主因。UVB致癌性最強,曬紅及曬傷作用為UVA的1000倍。UVC則可被臭氧層所阻隔。IR是紅外線,可造成曬紅、微血管擴張、皮膚炎,並促進紫外線的致癌性。
 

防曬全年無休
防曬工作的第一要點,就是要全年無休。以季節來看,夏天的UV量最多,甚至高出2到3倍,但並不代表其它季節就沒有紫外線;更不要以為秋冬常有的陰天,看不到太陽所以沒有紫外線,雲層的折射會將紫外線傳達到地表,若沒做好防曬,可能會累積黑色素,反而是在秋冬變黑,夏天的防曬努力就前功盡棄﹔若以時間來看,則以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的紫外線最強。

Q:聽說滷素燈泡會讓人曬黑,這是真的嗎?
A:的確,室內的燈源也有會讓你變黑的紫外線,其中以鹵素燈與投射燈的紫外線最強,幾乎是日光燈的20倍,所以一般人認為在室內沒有紫外線不用防曬,得要改觀囉!許多專家們更建議,即使在室內也要避免長時間直接站在投射燈具下面過久。同理可證,就算太陽下山,晚上你與客戶或好友到了有鹵素燈的餐廳、百貨公司、或PUB等場所應酬小聚,因為有很強的紫外線,還是不要忽略防曬才是。

Q:我怎麼曬都不會黑!所以我根本不需要防曬吧?
A:上面這樣子的對話常常可以在看診時聽到。但事實不然,其實,皮膚不容易曬黑的白每人更應該確實的做好防曬!因為白美人天生生的膚色白皙,表皮中天生所含的黑色素量自然比較少。也就是說用來抵禦邪惡的紫外線的防護罩也相對較少。雖然暫時曬不黑,可以長期下來所累積的紫外線傷害可以一點都不輸給黑美人。如此一來將來得到黑斑、皺紋、皮膚癌的機會可是比黑美人大上好多倍哩!

Q:如何選擇合適的防曬乳液?
A:挑選合適的防曬乳液,最重要的是學會看防曬係數SPF 和PA的標示。SPF是代表這支防曬產品對紫外線B光的防護能力。例如:原本五分鐘會曬紅的人,使用SPF15的防曬品,可以使皮膚被曬紅的時間延長十五倍,所以是五乘十五等於七十五分鐘。

SPF15的產品可以隔絕93%的紫外線B光,還有7%的紫外線B光會照射到皮膚,而SPF30的產品可以阻隔97%的紫外線B光,還有3%的紫外線B光會照射到皮膚,以阻隔的防護力來看,93%比97%,並沒有大幅增加兩倍,可是以皮膚接受到的紫外線B光的照射量來說,從7%減少到3%,的確是減少了一半。一般而言,應付日常生活的防曬乳液,只要使用SPF15的防曬乳液就可以了。若是長時間曝露於日光下,或者是在海邊、河邊、高山、沙灘等地活動,就必須選擇更高係數的防曬產品。

但是如果只注意到防護紫外線B光的SPF值,而沒有注意到防護紫外線A光的數值,那你挑的防曬乳液恐怕還是不及格,因為紫外線A光是造成皮膚變黑長斑和老化的主要元凶。對於紫外線A光的防曬係數,各國並不是那麼一致,歐美日都有不同的標示方法。以日本商品來說,會以PA來表示,美國商品是以Broad-Spectrum或UVA/UVB來表示,歐系商品則會以 PPD來表示。

選擇防曬乳液的時候,一定要同時留意SPF和PA值(或PPD值),才能同時兼顧紫外線A光和B光的防護。SPF至少要15, PA的話要選擇 PA+++,如果是PPD,應該選擇PPD10以上的商品。至於美系的商品,因為只標示Broad-Spectrum或UVA/UVB,並沒有再分級,則建議使用SPF30以上並標示有Broad-Spectrum或UVA/UVB的防曬乳液。此外,若從事水上活動,還要選擇具防水功能之防曬品。一般而言,Water resistant是指在水中可維持四十分鐘以上,而Water proof則可維持八十分鐘以上。

Q:聽說防曬乳要擦的很厚才有效?
A:國外實驗結果指出,肌膚每平方公分塗到2毫克防曬乳液才有效果;以一般人的臉大小而言,至少要用到0.6公克以上的防曬乳份量,而標準身材的美女全身平均的使用量是一個小酒杯(約30公克),擦得太薄,效果肯定大打折扣。


Q:小孩及青少年不用防曬?
A:多數人都認為皮膚老化或是皮膚癌的產生是年紀大人的專利。其實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錯誤觀念!

根據統計,一個人在18歲時,就已經曝曬了一輩子總共所曝曬的紫外線總量的80%。也就是說,一個18歲的大一新生,紫外線對他所累積的皮膚傷害,已經達到這輩子總量的五分之四。璀璨的人生才剛要開始,皮膚卻已經老了五分之四,這是不是很可悲呢?而當你這時候才驚覺這個事實時,過去的傷害卻已經成為無法挽回的既定事實。

為此,皮膚科醫師做了一個研究,如果針對六個月大的嬰兒就開始每天不分晴陰雨積極的塗抹防曬係數15以上的防曬乳液直到18歲,可以將將來得到皮膚癌的機會降低78%。

所以,為了讓您的小孩贏在起跑點,請從小孩六個月大開始,就每天幫他們塗抹防曬係數15以上的防曬乳液。而且為了達到最大的保護效果,也別忘了應該幫他們戴上寬邊的帽子、太陽眼鏡,穿上長袖衣物,正中午不要外出!

Q:維他命D人體無法自行製造,一定要紫外線的配合才可以製造維他命D來保持骨骼的強壯?
A:沒錯,維他命D人體無法自行製造,一定要紫外線的配合才可以製造維他命D。但是我們並不需要多曬太陽才可以有足夠的維他命D,根據研究,一個鈣質攝取足夠的人,每天只要曝曬五到十分鍾的紫外線就已經足夠應付人體所需。而除非你住在地洞,每天根本不用可以曬就已經超過十分鐘。

Q:防曬乳液要出門前30分鐘就擦好,這是真的嗎?
A:要讓防曬產品發揮功效,在出門前的30分鐘就要擦上,因為要等到化學性防曬劑發揮作用需要一段時間,可別一擦完就往外衝,甚至許多人喜歡將防曬產品帶在上班途中擦,不僅從你家到上車這段時間你已經吸收了大量的紫外線以外,等到防曬成分發揮功效時,你也已經到了公司,如此只做心安不徹底的防曬,有等於沒有。

另外擦上防曬乳時,不要推的太用力,太用力會讓防曬效果降低25%,所以只要輕輕地把防曬乳抹開推勻即可。擦好了的防曬乳,一般可以維持2小時,通常算法是將防曬係數乘以10,就是防曬乳維持的時間長度;以SPF15而言,約可以維持150分鐘不曬傷。

但若在紫外線指數較強的情況下,能維持的時間更短,應選用較高防曬係數的產品,如果是容易曬傷的膚質,更要每小時提早補充防曬乳。所以,想當白雪公主的你,防曬時間快到,就千萬不要偷懶趕緊補擦,別讓紫外線有機可趁。

~ 小叮嚀 ~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提出的防曬ABC秘訣,可以讓大家簡單記住防曬的重點。A就是Away遠離,一定要遠離日正當中狠毒的太陽,也盡量待在樹蔭或涼亭下,B就是Block阻隔,務必使用防曬品來隔絕紫外線,C就是Cover up遮蓋,就算塗抹防曬用品,出門時盡量還是要戴上帽子與衣物來遮蓋皮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