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黑痣  
(圖:取自網路圖片)
何謂傳統除痣方式(俗稱點痣)
一般過去的傳統點痣,是利用具有腐蝕性的化學藥水溶解局部皮膚,達到破壞的目的,雖然簡單、方便,但無法明確知道深度,對於較深的痣,可能無法保證組織完全去除。另一種電燒除痣,則是利用電流產生的熱量燒灼皮膚,對痣產生破壞,但通常會有較明顯的疼痛感。而這些傳統的除痣方法,最大的缺點,就是都會容易留下疤痕,且還有皮膚發炎感染的危險。利用雷射除痣,能透過雷射直接將痣細胞汽化,將肉眼看到的痣細胞打掉後以有效去除組織,但因痣的深度無法由肉眼探測,故需多次的治療,而傷口只要確實做好護理和防曬,就不會留下疤痕。

一般國人俗稱的「痣」,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黑色素細胞痣」。黑色素細胞痣可以根據發生的時間而分為先天性或後天性。後天性黑色素細胞痣又可以根據黑色素細胞在皮膚中分部的位置再分為結合痣、複合痣、皮內痣三種。

點痣前要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1. 無惡性的變化之疑慮:許多人想要除去身上黑色素細胞痣的理由,往往是因為最近發現該黑色素細胞痣有一些令人擔心的變化,比方說最近大得很快,或是有形狀不規則,顏色不均的狀況。 假如經過皮膚科醫師的檢查,的確是需要排除惡性的可能時,這時候正確的對策應該是接受切片檢查,並將切下來的痣送病理化驗,而不是用雷射除去。 因為如果用雷射除去,被雷射除去的細胞將隨著雷射的熱能煙消火滅,無法做進一步的化驗,因此也就無從得知該黑色素細胞痣是否是惡性的黑色素細胞癌。萬一真的是黑色素細胞癌,那殘存的黑色素細胞癌細胞將來還是會持續擴散危及生命,因為雷射點痣再如何徹底都無法保證可以將癌細胞點的一個都不剩。
  2. 痣的大小和位置適合用雷射點痣:如果痣的大小太大,或者是相當的突起於皮膚的表面,表現在顯微鏡下黑色素細胞痣的細胞也相對較多或是位置較深,可能許多細胞都埋在真皮的深處,此時雷射就有其應用的限制。類似這樣的情況醫師通常會建議病人放棄雷射,改用手術切除。

什麼是Erbium-YAG(鉺亞鉻)雷射 ?

波長 2,940 nm.對水的高吸收力,是二氧化碳雷射的12倍. 故對皮膚的Optical Penetration 只有 1 micrometer. 5~10μm 的組織剝離深度. with Minimal Coagulative Thermal Damage. 但因沒有Coagulation的作用, 所以會從表皮滲血出來。 本院擁有Erbium-YAG(鉺亞鉻)雷射及傳統的二氧化碳CO2雷射可供選擇。

Erbium-YAG比起傳統的CO2雷射的優點如下: 降低紅腫/恢復時間. 降低麻醉的需求. 降低術後的疼痛. 降低色素沉著現象. 適合東方人第三-四型的膚色使用(Skin Type III~IV). 操作非常的精確. 較安全.

那到底用哪一種雷射來點痣效果比較好呢?正確的答案是「不一定」。
臨床應用上,皮膚科醫師會因為痣的大小和突起程度的不同,而選擇不同的方法,有時候甚至需要兩種雷射並用,並經過數個療程的治療,才可能達到完全除痣的效果。所以慎選專業的醫師,聽取多方的意見,並好好的和醫師配合,摒除心中的定見,才是成功除痣的不二法門。

雷射後的術後照顧
除痣雷射治療後患部會有微量流血產生,這是正常現象,而後會有痂皮產生,約3至7天左右會脫落。
  1. 治療後24小時內,患部不可碰水,過後則可輕拭傷口附近皮膚。
  2. 睡覺時宜加高枕頭,減輕臉部浮腫。若仍感不適,可用冰敷。
  3. 如治療部位在眼睛周圍,眼皮浮腫可用冰敷患部,或用力做眼皮睜閉運動減輕浮腫。
  4. 傷口如有浮腫不適,可用冰敷。可以洗臉,但請輕拍傷口痂皮即可!不要擦掉痂皮。
  5. 治療部位早晚以肥皂在手上起泡後,再抹於皮膚上,以溫水清洗乾淨,用纖吸乾,避免磨擦或用力擦拭之動作,再薄薄均勻塗抹藥膏於患部。
  6. 痂皮脫落前,請早晚各擦一次藥膏,傷口癒合時會有發癢現象,可於睡眠時以乾淨紗布覆蓋,以防搔抓。
  7. 如痂皮脫落,無需再擦藥膏。但需擦防曬油(SPF15以上),同時防止陽光紫外線UVA/UVB的傷害。在室內也要抹,而出門除了擦防曬油外,還要撐傘。
  8. 痂皮脫落以前勿使用其他藥物或化妝品,尤其彩粧,以避免患部發炎或影響傷口癒合。
  9. 當患部完全癒合後(約5天至10天),則可以和平常一樣使用化粧品、刮鬍子,整修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