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劉醫師您好, 我也是在mobile01 看到而過來的. 我有問題想請教醫生,
我家小孩有異位性皮膚炎, 當他身體發癢時我會帶他看醫生, 吃完藥大概就會好, 所以這方面我大概沒問題.
可是他的頭皮卻常常發癢, 醫生說這也是異位性皮膚炎, 但吃藥抹藥卻沒什麼改善,
看他頭抓的都是傷,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怎麼會和身體差異這麼大!
我也帶他去看過兩個醫生了, 說法都差不多. 這真的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在這請教劉醫生. 謝謝.

----------------------------------------------------------------------

劉達儒醫師回覆:

您好:不知道您家小孩子大概多大年紀,其實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特徵就是癢,尤其睡覺時,常因癢而無意識搔抓,導致發炎,增加傷口感染的機率,嚴重時甚至要住院治療。

由於皮膚常處於慢性發炎,外觀乾燥、脫屑,變黑、紋路變多,急性時傷口還會有滲出液,流湯流水,影響孩子情緒很大,也是異位性皮膚炎難纏之處。頭皮雖非異位性皮膚炎最常見部位,但是在發作時,全身的皮膚,當然,包括頭皮,都會癢,所以我認為頭皮癢也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之一。

以上所說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有症狀就治療,沒症狀就保養

一直到青春期,可能這種反復發生的症狀才會好一點。如果頭皮很癢,代表疾病還在活動期,需要更積極的去控制,不然可能導致:癢→捉→破皮→更癢的惡性循環之中,這樣就很不好了…症狀嚴重時,建議應給專科的皮膚科醫師診治,一般會提供安全性的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以控制搔癢,再佐以外用藥。

很多家長害怕使用藥物,卻使疾病不容易控制,建議應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更進一步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了解,您也可以參考以下這幾篇文章:

異位性皮膚炎簡介及預防保養之道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