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男女性荷爾蒙型落髮型態略有不同)

頭髮,亦稱為煩惱絲,有人為長得太多、太快或在不適當的地方而煩惱,有更多人為越來越少的頭髮而懊惱。

在以下文章會為大家講解雄性禿及其他常見掉髮的原因。

男性荷爾蒙型脫髮,是基因遺傳性的。進入青春期後,體內會分泌睪固酮 (testosterone),在細胞內經由5α還原酶 (5-alpha reductase)轉化為二氫睪固酮 (dihydrotestosterone, DHT)。因某些特定區域的頭髮,如前額與頭頂區域,具有DHT的接受器 (receptor),當它們受到DHT影響時,就會逐漸萎縮,出現毛髮逐漸變細、幼弱,最終不再長出頭髮的現象。每個人頭髮所擁有的DHT接受器數量是 由遺傳決定的,但男性通常比女性為多。進入青春期後,頭髮即開始受到DHT的影響。於 20 歲左右開始脫髮者,是脫髮可能比較嚴重的族群。一般來說,約20%的男性在20歲左右發生脫髮現象,30% 在 30 歲左右發生、40% 在 40 歲左右發生,依此類推。男性荷爾蒙型脫髮最初的特徵通常開始於髮線逐漸後退,接下來頭頂的髮量逐漸稀少,經過長時間的掉落後,除了後腦勺、耳下、頭部兩側 等處不受 DHT 影響的頭髮,其餘部位則慢慢的呈現光禿狀態。


除了上期提及的男性荷爾蒙型脫髮,還有其他脫髮原因,這些情况亦可在女性身上發生。

休止期脫髮

毛髮生長週期突然加速到休眠期,出現短期大量脫髮的現象,甚至體毛也會受到影響。女性較常見,常發生於壓力、產後、停用口服避孕藥或快速減重的狀 況,剛做完植髮手術也有機會發生。很多藥物都會引發部份頭髮進入休眠期而脫落,這現象一般在開始藥物後的數週內出現,而在停止藥物後的數個月內回復正常。 這些藥物包括:抗凝血藥、抗癲癇藥物、心臟血壓藥 、精神科藥物、消炎止痛藥 及化療藥。

 

疤痕性脫髮

可能因遺傳、自體免疫疾病、皮膚發炎性疾病、長期拔毛癖、化學傷害 (如不當染燙髮等) 而產生,毛囊受傷萎縮形成疤痕,毛囊受到永久破壞,致局部永久性長不出頭髮來。可進行植髮手術改善。

 

牽拉性脫髮

這是由於過緊的髮辮造成對頭髮有過份的拉力,引致髮邊週圍的頭髮被拉脫,患者只需要改變髮型就可以解決問題。

 

內科問題

如貧血、甲狀腺疾病、紅斑狼瘡症、營養不良。而外科手術、全身麻醉或嚴重的情緒問題,也有可能導致脫髮。


有關脫髮的謬誤及藥物
     
血液供應不足

因為脫髮通常在頭頂開始,有人便推測是由於血壓不夠、血液供應不足引致。現實正好相反,頭皮在頭髮逐漸變細,到最後不再長出,因為減少了對血液的需求,才得到較少的血液供應。

毛孔閉塞

這個謬誤通常付上一幅有蠟狀物堆積的頭皮放大照片。其實這個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試想想,如果毛孔閉塞是脫髮的原因,那為甚麼頭頂的毛孔會較多閉塞呢?又為甚麼男性比女性的毛孔較易閉塞?

帽子變「髮」

亦有人稱長期戴帽子會令頭部得不到足夠的空氣流通,引致脫髮。頭皮,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只能從血液中汲取氧份,而不能直接從空氣吸收。

家傳秘方治脫髮

多年來有不少東西被傳可以治療脫髮,從白蘭地到蛇油等。當然,中藥在改善脫髮有一定的療效,不過西藥方面暫時只有Finasteride(主要作用在抑制 5α 還原酶)及Minoxidil (分2%及5%兩種濃度)得到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批准,兩者一同使用比單獨使用更有效。

怎麼知到我是雄性禿呢?

要怎麼知道自己是雄性禿呢?因為知道自己禿髮的原因才能決定治療的方向,是不是要趁早使用Finasteride(主要作用在抑制 5α 還原酶)及Minoxidil (分2%及5%兩種濃度)以防止禿頭惡化?如果是其他原因的禿髮,這兩種藥物就不一定有效。

   1. 家裡有雄性禿的遺傳:雄性禿的遺傳傾向,可以從父親或母親的任何一方傳給你,家中的親戚有禿頭的情況,自己又開始禿髮,就必須要擔心。
   2. 出現典型的前額禿或地中海禿髮:雄性禿最大的特徵是掉髮的部位都從前額兩側或頭頂開始,當兩邊額角開始禿髮,額頭愈來愈高,變高的髮線上移,大部分都可以診斷為雄性禿。事實上男性的禿頭有95%以上都是屬於雄性禿。當然也有部分的雄性禿,是先從頭頂稀疏落髮的地中海型開始。
   3. 在二十至三十歲時就開始出現禿髮:家族性的禿頭遺傳,通常在青春期後就開始表現,隨著年齡增加,禿髮的部位會加大。雖然目前醫學上仍無法精確的預測出,雄性禿進行的速度及二、三十年後禿頭的程度。但是一般而言,越早出現掉髮,將來禿頭的程度就越嚴重。
   4. 請教專業醫師:雖然幾乎可以斷定是雄性禿了,最好還是請專家鑑定一下。因為落髮的原因有很多,除雄性禿外,全身性疾病、二期梅毒、黴菌感染、外傷、營養不良、藥物、及精神性疾病或壓力等因素,也會造成頭髮的脫落。



已經確定是雄性禿,就要趁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