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093209

            (圖:臉上肉色芝麻大小的扁平丘疹)

 

🚨部落格搬家囉~本篇文章的最新內容 請按這裡  🚨

 

原文

 扁平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造成,臨床上可見肉色或咖啡色芝麻大小的扁平丘疹發生於臉上或是前額和手背,

也可發生在腕和膝部;由於扁平疣好發現在兒童或年青人身上,又稱之為『青年扁平疣』。

通常沒有什麼的症狀,只見扁平丘疹持續存在數月乃至數年之久,有的數目會增加並且感染到周圍的皮膚;有的則會自行消失,不藥而癒。

  

由於扁平疣沒有症狀,初期人們不會重視它的存在,只當它是個肉芽、贅肉之類無關痛癢的小東西,

直到有一天小肉芽變大、變多了才會警覺去求醫診治。病毒感染與個人的抵抗力、免疫狀況習習相關;

有的人絕少感染到扁平疣,有的人不但感染,並且是感染一大堆扁平疣,這種現象就是與每個人的抵抗力強弱、免疫狀況不同所致。

 

搔抓也是造成扁平疣擴散的原因之一,身上長個小東西,一般人難免會去摳抓

有時我們會看到扁平疣成直線狀,連續好幾個排成一列,應當是與搔抓導致感染有關。

由於好發於臉上,因此在美容院常被當成粉刺,但卻又擠不出東西來。偏偏擠壓或按摩都可能造成扁平疣的擴散,

所以要小心的跟粉刺來做鑑別。白頭粉刺是臉上很常見的病灶,呈現肉色或是黃色圓球樣的小丘疹,和扁平疣不同的是,

這是由於毛囊口堵塞造成的,所以不會傳染,也不會出現線狀的病灶。

仔細看病灶的表面,白頭粉刺是圓球樣的丘疹,可以觀察到表面有球狀的弧度,這和扁平疣的表面平坦有所不同

治療扁平疣有許多種方式,有的時候耐心等候,時間便是最好的醫師,但病患不見得能苦候兩、三年等扁平疣自然消失。

扁平疣療法可以分為傳統療法與免疫療法

傳統療法大多以破壞扁平疣組織為主,舉例而言:化學藥物燒灼、電氣燒灼、冷凍治療、雷射治療、使用維生素 A 製劑局部塗抹等都是常用的方法

但疼痛、容易復發且在治療部位易留下疤痕或色素沉著則是上述療法不利之處。

於是乎提升個人免疫系統能力,讓扁平疣逐漸消失於無形的免疫療法亦有其一席之地

口服免疫調節藥物、外用免疫調節藥物、服用中藥以提高免疫系統能力等方法皆有人使用,並獲得相當不錯的療效。

只是免疫療法需要較長的時間(數週到數月)才能看見效果,患者宜有耐心與醫師配合進行,無法一蹴可及。



一般而言關於扁平疣的治療方法,可以每日塗抹水楊酸或由醫師塗抹三氯醋酸以使病灶脫落;但往往需要數次的門診治療才行。

或者也可以局部塗抹維他命A酸。而對於少數較頑固的或是較不受外觀影響的病灶,則可以考慮採用電燒、雷射或液態氮的治療

另外也可用局部塗抹DNCB或Imiquimod等免疫製劑,或是服用Cimetidine等藥物、注射Interferon 以加強免疫力,達到清除病毒的目的。

要注意不可用手去抓、做臉,或是用磨砂膏把它「磨掉」,否則會擴大感染範圍,甚至留下色素沈澱及疤痕。

最後要記得,避免搔抓防止扁平疣擴散,勿以不當的方式來處理扁平疣

譬如以煙頭觸燒、以不明藥物亂點,有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或是傷口感染、發炎,留下更大、更醜陋的疤痕,那就更加得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