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請向醫師諮詢 >>

🚨部落格搬家囉~本篇文章的最新內容 請按這裡  🚨

原文

由於來找我開狐臭手術:小刀口旋轉刀狐臭清除手術 (微創狐臭手術) 及兒童狐臭手術患者數目已經非常的多,詢問這項手術或想要有更深入了解的病患也很多特別整理了一些近期 的心得及常見的問題集供大家參考,希望各位能更了解及認識 狐臭手術兒童狐臭手術

(原文章日期是2010/4/16, 2016/6/24更新內容,2021/7/26補充更新, 於2022/2/04補充更新)
一些找我開旋轉刀的客人有跟我提出一個其他診所的說法,我認為有點問題在此跟分享,讓大家對狐臭手術再多一點了解:

這些患者來找我開刀之前,也會去其他診所諮詢過,這個很正常我也歡迎大家多去諮詢與比較,從中去評估專業的差異。

來找我的病患在其他診所得到一個讓我感到非常疑惑的說法:「狐臭旋轉刀手術,通常要開很多次,且只能減少部分味道,不可能完全沒有味道,而且旋轉刀手術對於腋下流汗沒有幫忙,如果患者是想改善流汗問題,還得要花錢做腋下除汗的治療,比如Miradry除汗治療。」

我特別在這邊告訴大家,以上說法完全異於我十多年的治療經驗,我覺得是「不正確」的。為什麼呢?

我個人從開始使用旋轉刀治療狐臭至今也有15年的經驗了,我已開過無數一次治癒的狐臭患者。

我從第一台刀就在心中立下一個想法,要做到這個手術的精髓那就是:乾淨第一

原因是我深知腋下異味及狐臭對一個人造成的困擾及心理的壓力,患者如果非萬不得已是不會選擇開刀這條路的;而且我了解一旦決定要手術,每個人的心中一定是希望能夠「絕對乾淨沒有味道」及「只開一次就好」。
因為有了以上的想法,也有幸得到眾多狐臭患者的信任,找我開旋轉刀的患者每天都有很多。

而其中旋轉刀手術有很多「附加的」效果,也是來自於每天給我開過旋轉刀患者的反饋,讓我有了更多更實務的臨床經驗可以分享給大家,這個手術原來還有這麼多好的附加價值。

所以不需要另外做止汗手術,或另外的止汗治療,微創旋轉刀手術,本身就是一種止汗手術

比如很多給我開完旋轉刀的患者術後跟我反應,非常感謝除了「完全沒有味道」之外,連流汗也意外的降低了很多,至少有九成效果,腋下幾乎不會流汗,讓他們的生活改善很多,原來旋轉刀手術不只是除異味,連同流汗都會減少。
因此到今日我可以說,旋轉刀手術對我而言是一個成熟的手術方法,
而且是目前最能有效治療狐臭的方式不但可以清除味道(>99%清除)及流汗(減少90%),也可同時除毛(減少80%),且不會復發可一次解決

治療狐臭方式比較.jpg

Miradry腋下除汗治療也是我的專業治療技術之一,關於Miradry我另有文章說明有興趣的人可前往參考,用Miradry一次治療腋下流汗可以減少約90%,味道可減少約70-80%。(這個比率是我經過大量患者的術後平均值而得知),我比較習慣把治療情況說明清楚,讓患者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每個醫師的專業不同技術也有差異,治療成效也不會一樣,如果有醫師自述要開到很多次那也是有可能的,而我對自己的認知是若想要一次性解決腋下的異味困擾,在我的經驗裡我的治療技術是可以被患者期待及滿意的。

Miradry腋下除汗治療,是給無法不想照顧開刀傷口的患者,或希望沒有回復期的患者治療腋下的另一個選擇。

我的建議是如果狐臭異味問題嚴重可接受手術的患者,最適合的選擇就是旋轉刀手術,如果是出汗問題較嚴重異味輕微或是單純想改善出汗的問題可考慮Miradry治療。

 

關於兒童狐臭

美國醫學博士和兒科教授威廉西爾斯在其著作《西爾斯健康育兒百科》中提到了兒童狐臭:

有些孩子活躍的汗腺較多,皮膚上藏納的細菌也較多。孩子全身共有數百萬個汗腺,在童年期早期,這些汗腺沒有發育,所以孩子很少出汗;大約在童年期中期,汗腺部分發育;青春期,汗腺完全發育,開始真正地工作。

但有的孩子青春期出汗比其他人開始得早,甚至6~8歲就會開始,且出汗特別多,尤其是腋下汗多,導致了前青春期便發生「腋臭」,也稱兒童狐臭

兒童狐臭,對小朋友而言,身心其實都會有影響。家長需注意是否因為狐臭而產生校園霸凌?別以為這是無關緊要的小毛病,對孩子來說,可能就是壓死駱駝的那根稻草了。而且,有些時候,校園裡孤立、排斥的軟欺凌對孩子心理的影響更甚於行為上的欺凌。另外就是孩子消極自卑?很多孩子會因為周圍人對兒童狐臭的不接納態度而產生消極、自卑的心理,嚴重的會抑鬱,影響日常生活。

兒童狐臭手術在我的門診,最年輕的患者有九歲就來接受手術,術後三年追蹤也是完全沒有復發。狐臭手術在小朋友也是完全可以進行的,只要開的乾淨,術後也一樣都沒有復發的問題!也因此,每到寒暑假,有不少家長都帶小孩子來手術。建議爸媽如果察覺小朋友有狐臭的問題,並且影響其身心健康,可以帶來給我評估適不適合手術。



=========== 問題 1===========

我有狐臭(腋下異味、腋臭)的問題體味也重,是不是做了劉達儒醫師的小刀口旋轉刀狐臭手術之後就不會有問題了?
網路上很多人說會有術後復發的情形,例如月經前後。請問會有這樣的情形嗎?
手術後疤痕會很明顯嗎?會很大嗎?謝謝!

劉達儒醫師回答:
頂漿腺每個人的數目不同,是造成味道的主要腺體。小刀口旋轉刀狐臭手術(微創狐臭手術)每個醫師的做法不同、清除率因為技術、熟練度、刮除後剩餘腺體判別的差異而有不同,這是很正常的…
因此會有提到復發的問題,其實是 清除的「比較」沒有這麼乾淨所導致


(原po文日期是2010/4/16,2014/9/17更新內容以紅字表示,2022/2/4更新)

我的手術中由於會將頂漿腺做>99%的清除,並且在術中「重覆檢查」有沒有刮乾淨  因此 復發的機率在我的病患之中,應該是「機率極低」我從事這項手術至今15年,尚無患者復發)。(包括月經前後,鼻子貼在腋下聞也不會有味道)這個手術若是我來開,是定位為「清除手術」而且是「一次清除」。請有需要的朋友多了解詢問及比較,做理性的判斷。

復發的問題,就我所知機會比較大的主要是來自於其他的狐臭治療法:譬如雷射除狐臭(香香雷射)、電燒除狐臭、超音波溶脂法除狐臭的病患,主因是頂漿腺沒有辦法完全清除所致。
腋下的疤痕很小,長度約0.6-1.0公分,而且藏在皺折內,只要好好照顧傷口,至一、兩個月後,就會變得不很明顯了。

雖然這個手術是微創手術,但因為術後的照顧好壞關係到有沒有副作用及是否會有明顯疤痕的問題,因此必須先解釋一下:
術後腋下的皮膚是跟底下的組織是分開的,因此會縫一塊紗布把這塊分開的皮膚壓回去。
如果這個過程順利,一週兩週後回復就會很良好,如果這個過程有差錯,比如碰到水、感染、提重物、流太多汗…等等原因造成皮沒黏好…就有可能會發生皮膚潰爛而產生疤痕…
所以術後務必要遵照醫囑好好的照顧,小心為上…

=========== 問題 2 ===========


小刀口旋轉刀狐臭手術(微創狐臭手術)在術後會有所謂的代償性流汗嗎?
我不太清楚所謂的代償性流汗是什麼?

劉達儒醫師回答:
有些人為了治療手汗症而以手術切除交感神經節或以內視鏡電燒灼方式作交感神經切除。手術後可能造成出汗部位改變,例如:背部、胸部或大腿出汗變多,形成代 償性出汗的問題。
如果代償性出汗嚴重,有時比手汗症還困擾,一天需換很多套衣服,卻無任何解決方法,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甚至導致憂鬱症。
代償性流汗是僅出現於「交感神經切除法」除「手汗症」的病患身上,不可能發 生於「微創旋轉刀狐臭手術」除「狐臭」的病患,原因是此項手術並沒有切除交感神經,請放心。

2  
=========== 問題 3 ===========

微創旋轉刀狐臭清除手術的術後會有副作用嗎?

劉達儒醫師回答:
除了術後可能會有短暫的疼痛(2~3天)及不方便(術後14天左右腋下不碰水),
腋下的疤痕很小,而且藏在皺折內,至一、兩個月後,應該就看不太出來了。
副作用幾乎都可以回復,醫學上沒人可以保證百分百安全,嚴重的副作用(如血腫)是非常非常少數的情況,不過目前我還沒有遇到過…
因為這個手術在術後腋下的皮膚是跟底下的組織是分開的,因此在術後會縫一塊紗布把這塊分開的皮膚壓回去。

如果這個過程順利,一週兩週後,回復就會很良好,如果這個過程有差錯,比如碰到水、感染、提重物、流太多汗…等原因造成皮沒黏好…
就有可能會發生皮膚潰爛,進而產生難看的疤痕的副作用…因此術後可能發生的皮膚潰爛及疤痕是可能的唯一副作用,所以術後務必要配合好好的照顧。

3  
=========== 問題 4 ===========

請問手術是好的選擇嗎?
因為有人說動刀是最後非不得已的選擇?
請問如果一般有這樣情況的人,你都會建議他做手術嗎?

劉達儒醫師回答:
手術是非不得已的選擇,但也是唯一「乾淨清除」的方法,所以我認為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我的病患有狐臭腋臭的問題,我都會建議開刀清除,何況當我們有更好、更強的工具,可以在「低副作用、高清除率、一次清除」標準下完成開刀,因為在我的病患之中,開完刀之後除了術後可能會痛個一兩天,都沒出現過什麼副作用而且病患都滿高的滿意度,味道也沒了…
術後痛是正常的,而我會幫您開一些止痛藥 及胃藥給您吃,可以有效減緩疼痛。

請您如果對開刀有疑慮的話,我可以給您建議除了開刀之外很多種的緩解方法,
使用「打針方法」下來緩解狐臭腋臭的滿意度也不錯,但缺點就是不長久… 平均每半年要注射一次,費用是一大負擔…
 

(原po文日期是2010/4/16,2014/9/17更新內容以紅字表示)

近年來,最新的方式如「Miradry腋下除汗」也可以用來治療腋下多汗症及狐臭,相關的資訊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一起解決腋下多汗症及狐臭困擾 - 無創除汗治療

 

4  
=========== 問題 5 ===========

手術時會不會痛啊?是只有打麻醉的時候痛而已嗎?拆線時會不會很痛啊?
還有,想請問劉醫師所說的其他除了開刀以外的方法是什麼?

劉達儒醫師回答:
手術時只有打第一針時及之後的局部麻醉藥灌注時才會痛(麻醉方法是:膨脹式麻醉法),一般我的病患都認為疼痛感在「可接受範圍」,僅輕微脹及痛, 術中是完全不痛,只會感覺得我在您腋下動來動去。
術後約一個多小時到二個小時會開始痛。
比較痛的時間約是手術後的前1-3天左右,3天後就會好很多,一般我會開立口服止痛藥緩解疼痛。除了開刀之外,可考慮Miradry治療或是利用打針處理做治療,來減少出汗量(約維持6個月),其他的就是我認為比較沒效的方法了…


5  
=========== 問題 6 ===========

這個手術會不會傷害皮膚或腋下的淋巴循環呀?
比起傳統手術的優點到底是什麼?
還有,想請問劉醫師微創旋轉刀狐臭手術之後對於腋下除毛跟腋下出汗量的影響是什麼?

劉達儒醫師回答:
會不會傷害皮膚及比傳統方法手術的優點必須從幾個方面來說明:
第一、腋下實際的傷口只有0.6-1.0公分,及幾個縫線的針孔,除此之 外,「沒有」任何其他的傷口(見最上圖)。傳統手術的術後總傷口長達8-12公分。

6  (圖:術後拆除紗布後立即照片) 

第二、用來刮除腋下頂漿腺的旋轉刀直徑只有0.4公分(如下圖),並且在旋轉刮刀的頂端有兩個「保護柵」(如下圖) 避免刀子跟腋下脆弱皮膚的「直接接觸」,因此對腋下皮膚的保護是最大的,所以傷害皮膚的現象比起 傳統手術是小太多了。

 7     
第三、腋下的淋巴循環有分表淺及深層兩部份。表淺的淋巴循環位於「表皮層下的淺真皮層」,深層的淋巴循環是比較大的淋巴管,位於「皮下組織層深層」接近筋 膜及肌肉處,與重要的大血管及神經併行。而旋轉刀狐臭手術的手術平面,是位於「深真皮層及皮下組織交界處」的頂漿腺位置做一個刮除,既不會傷害到表皮層的 「淺層淋巴循環」也不會深入到深部皮下組織筋膜層,而傷害到「深部淋巴循環」,所以對於腋下的淋巴循環,並不會有阻礙或傷害
而小刀口旋轉刀狐臭手術之後對於腋下除毛效果是有的,術後大約減少總體毛髮量的8成。腋下出汗量的話,手術完會大幅出汗量的減少大約9成


=========== 問題 7 ===========

身體除了腋下,還有那裡有頂漿腺呢?

劉達儒醫師回答:
人的體內有小汗腺和大汗腺。小汗腺分佈在全身;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狐臭主要發生在頂漿腺,當其分泌物受到皮膚或空氣中細菌分解後,會發出特異的味道。腋下的狐臭,目前在我執刀下,可以透過旋轉刀狐臭手術,得到99%以上的清除,而且不再復發。而會陰部頂漿腺增生,患部一流汗也會發出狐臭味,但往往女性朋友常因不好意思啟齒,而錯失陰部狐臭的治療機會。臨床上遇到會陰部狐臭最明顯的時候,都是在性行為時,因為興奮而發出濃厚的異味,很多患者都會嘗試在性行為之前,用各種芳香劑、止汗劑以減少異味,甚至在性行為時,刻意抑制「興奮」,但還是會發出狐臭味,大大影響性生活的品質。 

=========== 問題 8 ===========

小朋友會有狐臭的問題嗎?兒童狐臭幾歲才可以手術治療?兒童狐臭手術有什麼治療方式呢?

劉達儒醫師回答:
一般而言,狐臭大都發生在青春期過後,大約十二到十五歲時。但現在小孩發育得早,小小年紀就有出現狐臭的情況。各大醫院皮膚科門診也發現,狐臭有年輕化的趨勢,國小五、六年級就有此困擾的女同學相當多,分析原因,可能吃高油脂食物,加上環境荷爾蒙的影響,而讓她們提早發育,還有肥胖本身,也會造成體味變重,頂漿腺早熟。也因此,每到寒暑假,有不少家長都帶小孩子來手術。

狐臭手術在我的門診,最年輕的患者有九歲就來接受手術,術後三年追蹤也是完全沒有復發。狐臭手術在小朋友也是完全可以進行的,只要開的乾淨,術後也一樣都沒有復發的問題!在我的經驗之中,小朋友接受兒童狐臭手術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復原很快,比較不易留疤。所以建議爸媽如果察覺小朋友的狐臭問題較嚴重者,可以前來門診給我評估,在寒暑假有較長的假期之前,接受兒童狐臭手術治療,剛好可以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好好的修復,開學後,就沒有味道的困擾,對於人際關系、體育活動,也能更融入群體之中,我相信對於人際相處,會有最直接的幫助。

=========== 問題 9 ===========

我曾經在其他醫院/診所,開過狐臭手術,但術後仍然有味道?這個是狐臭復發嗎?

劉達儒醫師回答:
因為市面上的狐臭手術方法,真的很多種,而且各有不同的清除率(可參考上面狐臭治療方式比一比的表格),病友們首先要知道這一點。如果有開過狐臭手術,但是還有味道,其實並非復發,而是「清除沒這麼乾淨」殘留的頂漿腺,產生的味道。比如,用雷射溶脂(香香雷射)來治療腋下的狐臭,清除率70%,所以還剩下30%的頂漿腺,這30%的頂漿腺,還是會繼續產生味道。而且大家請注意:頂漿腺不具而生能力,因此,清掉了的頂漿腺,就是清掉了,不會又長出來。所以我才說,開過狐臭手術,但還是有味道,就是清除不乾淨。對在意味道的人而言,味道,只有「有」或「無」的問題,並沒有30%還是100%的問題

說說我自己的經驗,幾乎所有在其他地方接受狐臭手術後來復發的患者,最後最後,無論透過什麼方法:口耳相傳、病友轉介紹、或自己網路查詢做足功課…之後,都會來找我處理,我遇過最誇張的患者,在不同的醫院診所找不同的醫師,已過開過六次狐臭手術!!找到我時,是第七次。因此,我有個感覺:麗式診所,就是您狐臭手術旅程中的最後一站。我在術中由於會將頂漿腺做>99%的清除,並且會在術中「重覆檢查」有沒有刮乾淨,有興趣想看的患者,我可以拿鏡子給您看,沒有任何頂漿腺殘留的清況下,我才會將傷口關上。因此復發的機率在我的病患之中,應該是「機率極低」(我從事這項手術至今2022年,已有15年以上,尚無患者復發)。包括月經前後,鼻子貼在腋下聞,三天不洗腋下,也不會有味道)因此,這個手術如果是我來開,是定位為「清除手術」,而且是「一次清除」。

 

關於陰部狐臭/陰部異味的治療,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陰部狐臭(陰部異味)治療-微創除臭手術

關於腋下狐臭旋轉刀微創手術的術前術後注意事項說明,及手術介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旋轉刀狐臭清除術 微創旋轉刀狐臭手術-狐臭的清除手術

306380985.jpg 
(2015.12.10 案例分享) 這患者10年前在他院接受傳統腋下狐臭手術留下來兩道5公分長的疤(白箭頭處),但仍然有嚴重味道來求診。經過本院旋轉刀手術後半年,已找不到旋轉刀的刀口所在,且味道99%以上清除(據患者自述,完全聞不到味到),從此免受狐臭困擾。
科技的進步,手術技術也一直在進步,以往人們心中存在的誤解:包括「無法長久清除」、「一定會復發」、「汗或臭味會轉移」…等,在現在看來,已經成為過去式。狐臭手術我個人看法:乾淨第一,我是以開得很乾淨讓患者完全沒有味道為第一選擇。

16174466_10154540704914900_32600084666267846_n.jpg
(成功案例分享:狐臭手術成功到我都不知道我那件衣服洗過沒了…)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
 

更多閱讀:

TOP TWINZ 真實感瘦-陳熙鋒+陳宇風 看台劇雙帥如何瘦 | 麗式減肥門診

當紅直播主 60天減8KG↑甩開肉肉臉、蝴蝶袖、byebye小腹婆 | 麗式減重門診

體重BMI大於30,新冠肺炎染疫死亡風險增48%,重症率74% - 健康減重

家裡有個胖小孩?青少年肥胖兒童肥胖 │ 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健康減重 麗式減重療程

 

劉達儒醫師官方部落格:https://blog.liusmed.com/

預約諮詢請加入 麗式診所官方LINE:https://lin.ee/dY3wih4

劉達儒醫師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drlius2013

台北麗式診所/高雄麗式診所:https://www.facebook.com/liusmed

 

台北麗式診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01號一樓
電話:(02)2709-2669

高雄麗式診所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文康路113號
電話:(07)3496680

留言或諮詢請上劉達儒醫師或麗式診所facebook粉絲專頁也可加入麗式診所官方LINE,此處僅文章發表。For consultation and reservation, please visit the facebook or LINE and leave message on my page.

<<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請向醫師諮詢 >>

 
arrow
arrow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