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數以百萬計的人都有多汗症或排汗過多的苦惱。身體許多部位皆可能出現排汗失調的現象

包括手部、腳部或腋下。雖然高溫或壓力會造成流汗增加的情況,並不至於造成多汗的現象。

相反的,排汗過多可能是一種遺傳特質無法讓身體適當調節體溫。多汗症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

包括焦慮、甲狀腺亢進、神經受損或停經,或是其他藥物治療產生的副作用。

多汗症分為局部性、區域性或全身性。經常造成日常生活及社交的不便、情緒的困擾、工作及生產力的影響。


狐臭和多汗是夏天容易產生的問題,會令人尷尬而且周遭的人避之惟恐不及,

常常困擾有此症狀的社交活動、人際關係與夏季出汗而有異味的不便。
 
輕微的狐臭,只要儘量保持腋下的乾爽、通風,﹑避免大量的出汗就可以。也可以使用制汗劑,來抑制排汗

但制汗劑靠塞住汗腺來止汗。就像毛囊角質化變硬造成皮脂腺阻塞會造成青春痘般,制汗劑用久了,

汗腺壓力變高可能造成汗腺開口變大,制汗噴霧也就失靈。而且幾十分鐘就要再噴,又會在腋下形成沈澱顆粒,並非理想解決之道。

重要場合應急可以,長期來看還是不方便。

(圖:輕微的腋汗症)

除了美容除皺紋的使用之外,除汗針也被發現可以阻斷分佈於汗腺的神經傳導物的分泌,

因此逐漸的被應用於治療局部多汗症。歐美的研究相繼於2003年及2004年發表,文中指出除汗針能有效且安全的治療腋下多汗症。

美國FDA及衛生署已通過除汗針治療腋下多汗與狐臭的病症,根據英國醫學專業刊物報導

第一次治療後,藥效可以維持7.5個月以上,三成以上的病人療效甚至可以維持一年或更久,注射一周後出汗平均減少83%

(圖:中等程度的腋汗症)

歐洲的研究是由德國、比利時及英國14個研究單位共同進行的,有207名腋汗症的患者接受除汗針腋下注射治療。在注射四週後評估,有96%的患者流汗量減少了50%以上,流汗量減少的效果從4個半月到12個月不等,平均可以維持7個月左右。經過了16個月的追蹤研究,接受第二次注射有上述效果的患者佔91.1%,第三次注射後則有 83.3%,生活品質及腋下多汗的衝擊明顯改善。因此腋下多汗的患者,一年可能只需在春夏季接受一次或二次的注射治療就可以明顯的減少腋汗的困擾美國的研究有322名患者參與,結論與歐洲的報告類似,在腋汗治療效果顯著(以下新聞報導)。目前文獻在施打後並無代償性出汗的副作用,連續腋下治療的患者也沒有發生什麼不良的副作用。手掌及腳掌的使用報告規模則較小,效果也有半年左右。


(圖:新聞報導)
 
前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鄭醫師針對使用除汗針治療狐臭,所進行抽樣的滿意度調查

發現大部份來就診狐臭或是腋下多汗以女性求診居多,而狐臭治療占了42%,狐臭合併多汗的占29%,多汗合併異味的有29%

病人在異味與流汗量皆有顯著的改善,有高達86%的病患滿意度高且願意再接受除汗針的治療

因為除汗針治療只要10分鐘的療程,一年只要注射一次,就能度過乾爽沒有異味的夏季

有此困擾的病患接受度與滿意度都很高,而且不用擔心代償的副作用。
 
「多汗」和「狐臭」病因不同,治療的方式也有所差異,腋下異味形成的原因有狐臭是因為頂漿腺腺體分泌旺盛

與流汗量多寡無關,一般來說東方人與黑人較易發生;另外就是汗腺大量排出加上腋下皮膚細菌分解所產生的味道

常見的治療方式有非手術治療與手術治療,但多短暫效果有限或是產生代償性副作用;目前本院施行除汗針注射治療效果良好

尤其是異味方面的改善與滿意指數很高。

除汗針注射治療比外科手術治療簡單,已成為多汗症治療的趨勢。每年需一至兩次的治療

。另外對於手汗症及腳汗症的注射需另加其他麻醉,否則在敏感的手掌或腳掌皮下注射並非一般人能接受的。

近幾年我們的經驗發現除汗針對腋汗的效果頗佳,又毫無代償性出汗的困擾,一般患者選擇在進入夏季前來注射一次

大都可除去一年的困擾, 少數患者一年則需注射兩次,已漸漸成為治療腋下多汗的主流。腋下注射並不需要其他的麻醉,也不會有明顯的疼痛。


(圖:多汗症乾後的圓形汗水沉積)
 
有狐臭及腋下多汗症者,因為在夏季服裝儀容上的不便與社交生活人際關係的影響,應該勇於治療不要忽略了自己與周遭朋友的關係,日前為病患做臭味評估,以十分為臭味最濃為例,病患治療前的自我評估全為8-10 分!顯而易見多為臭味所苦,而在治療後的臭味評估上皆降為0-2分,對於除汗針的治療,方便又有效;時序夏天來臨之際,醫師建議此時注射除汗針治療最合適,療效一般可以持續至冬天,一年只要注射一次,就可以揮別尷尬的多汗與狐臭問題,自然而然就有自信的社交生活與人際關係的改善了。
 
建議病患治療前先和專業醫師妥善的溝通,以及做汗水分泌量測試

治療準備:
注射前,醫師會先為您作一簡單的試驗,確定多汗的部位,使注射部位更加精確。然後以相當精細的針頭將藥物注射在確定的出汗部位,治療過程僅需20分鐘的時間即可完成。

除汗針對腋汗及狐臭的效果打完多久會出現:
除汗針注射到真皮層深處(大概1mm~3mm深)汗腺收縮肌的神經肌肉交接(neuromuscular junction,NMJ)會抑制神經傳導訊號物質的再吸收(reuptake),當這些物質被用完時,不管交感神經怎樣下令,末稍的訊號傳不到肌肉去,就不會有排汗的行為。一般3、4天才會消耗光原本備用的這些神經訊號傳導物質,所以不要注射完希望立刻生效

除汗針注射抑制排汗是很有效的方法,只是並不便宜。視掌心或腋下面積大小劑量不同,每年夏天都要注射一次。如果花得起又害怕開刀的人倒是值得嘗試─至少比菲子粉、爽身噴霧、制汗劑好一點,不用像擦防曬油一樣,幾十分鐘就要一次。

可能副作用:
自1989年在全球上市之後,除汗針就被廣泛用於治療各種疾病,包括中風及腦性麻痺引起的肢體痙攣、運動障礙疾病(例如斜頸症、眼瞼痙攣與半面痙攣等)、多汗症、頭痛及背痛等疾病。除汗針在美容除皺的治療更是廣為人知。除汗針在1999年獲衛生署核准,用於治療多種因肌肉過度/不受控制地收縮的疾病(如斜視、斜頸症、面部痙攣、腦性麻痺等),藥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已受肯定,除汗針並於2003年或衛生署核准用作除皺及治療多汗症用途。除汗針與其他藥物一樣,都可能造成某些副作用。治療多汗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輕微疼痛、熱潮紅、以及暫時性的手臂無力等現象。一般而言,除汗針所造成的副作用都屬於暫時性的。如對副作用有任何疑問,可直接請教您的醫師。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商周良醫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