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103212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據統計,中年以後有將近4成的人有不同程度靜脈曲張問題,以女性居多。傳統都採開刀或雷射治療

但如今注射硬化劑後,再穿彈性襪就能有效改善,且傷口小,治療後就能行走,但健保不給付,約須花費8000至25000元。

23歲李小姐是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小姐,因為工作關係必須久站,最近她發現雙側小腿肚後側產生許多明顯的暗紅色細紋,這些細紋呈放射線狀分布,整個小腿好像佈滿許多紫色的蜘蛛絲,因為很在意所以她來到高雄長庚醫院求診。經評估後發現,李小姐的情形也是許多熟齡女性常遇到的狀況,因為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除了產生痠痛疲倦外,還看著小腿上產生越來越多的血管擴張紋。

「蜘蛛紋」其實是早期靜脈曲張的現象,下肢的微血管及靜脈慢慢的擴張變得明顯,靜脈血液鬱積在擴張的血管內,輕微的就像蜘蛛人穿著的一身條紋裝,嚴重的話血管會逐漸膨出扭曲變形,甚至產生破皮潰瘍。根據統計,中年以後將近3-4成以上的人,都有不同程度靜脈曲張的問題,尤其以女性居多,特別是有家族史、年紀大和多產婦等。除了性別外靜脈曲張也和「久站」有關,因此老師、專櫃小姐、餐飲業、服務業都是高危險群,因此男生也不能掉以輕心。

目前靜脈曲張治療可分成手術法硬化劑注射;手術項目選擇多,免不了需要麻醉和切開一定的傷口,對早期的表面血管擴張病人,會有擔心疤痕問題或手術過程的疑慮;而硬化劑注射治療,過程有如針劑注射,傷口只有針孔大,不用麻醉,治療之後不影響作息,可以立刻行走。

目前常用的硬化劑是STS (Sodium tetradecyl sulphate),液態的STS均勻混合空氣後會形成白色泡沫狀,大體積的泡沫注射在血管腔內會把血液排空,讓硬化劑有效作用,硬化劑引發血管壁的破壞沾粘,注射之後患者要配合穿著彈性襪,讓沾粘的靜脈不會重新打通復發。一般來說越大的血管需要越高濃度的硬化劑,方可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以小腿蜘蛛紋這種早期的靜脈曲張來說,若能早期給予硬化劑注射改善外觀,再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及彈性襪穿著,即可減少未來惡化的機會。

李小姐的症狀尚屬早期,只是表面靜脈擴張變得明顯,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配合穿著適當壓力的彈性襪,並接受2次硬化劑的注射,3個月後小腿上面及膝蓋後面藍紫色的蜘蛛網紋消失不見,李小姐又可穿著短裙上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