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3103211  

(圖:FDA認證的血管硬化劑)

所謂血管硬化治療便是利用硬化劑,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形成血管內栓塞再造成血管纖維化而封閉血管。血管種類大小不同

所需使用硬化劑的種類及濃度也就有所不同,才能達到有效的血管硬化效果,因為如果硬化劑太弱無法完全破壞血管內皮細胞

雖然暫時造成栓塞,健康的內皮細胞會釋出一些物質,很快的將血栓打通而造成治療失敗。如果硬化劑太強,可能會將其它不想破壞的血管亦一起破壞殆盡。

一般臨床使用的硬化劑有三種:

1.高張溶液(Hyperosmolan Solution)如高張食鹽水(Hypertonic saline)
2.介面活性溶液(Detergent Solution)如:Polidocanol (POL),Sodium tetradecyl sulfate(STS)
3.化學刺激劑(Chemscal irritants)如:甘油(Chromated glycerin)

高張溶液透過高張食鹽水使血球細胞及內皮細胞脫水,細胞壁破壞達到破壞血管的效果,這類硬化劑作用速度較慢,較局部且易被稀釋,且無過敏現象,缺點為注射時較為疼痛且潰瘍的機率較高。

介面活性溶液作用機轉為利用介面活性劑 (Detergent)將內皮細胞表面的蛋白質萃出而使內皮細胞死亡,這類硬化劑屬強硬化劑,不但對較大血管有療效,目前美國及歐洲國家已逐漸將此類硬化劑泡沫化,可產生更強的硬化效果可有效的去除較大的靜脈曲張及血管瘤。優點是注射時較不痛,而且無傳統高張溶液透可能造成潰瘍之副作用且因低濃度就可達到療效,也大幅減少深部靜脈栓塞的機率,泡沫硬化術由於副作用低、效果佳、價錢較低,目前已逐漸全世界治療小型靜脈的主流。


1183103213
(圖:硬化劑的泡沫)


化學刺激劑作用機轉及透過影響內皮細胞表面蛋白質的化學鏈結,達到破壞內皮細胞的效果,許多乙醇、塩類到重金屬皆屬這類硬化劑,目前較為常用為Chromated glycerin。

硬化劑治療的優點:
1.可於門診進行治療
2.費用相對便宜。
3.治療後疼痛輕微
4.安全 療效明顯
5.免開刀、免住院

硬化劑治療過程:
1.硬化劑治療過程約需15至20分鐘
2.醫師會先拍照記錄腿部靜脈曲張血管狀況
3.接下來,醫師會請您躺下接受治療。醫師施打硬化劑時會使用細小針頭,因此注射會有些許刺痛感及輕微的灼熱感
4.當注射完成後,醫師會以棉球及彈性繃帶加壓注射部位,以達到最佳血管閉合效果
5.治療完成後,您可直接回家

治療後注意事項:
1.治療後1到2天內,可能會感覺到腿部抽痛,這些不適感會漸漸改善,不需過於擔心
2.請於2天後回診 並移除加壓繃帶
3.建議您接下來3到7天,全天穿著醫療級彈性襪
4.治療後1個月,注射後的血管會漸漸變淡,但仍隱約可見
5.經過2到3個療程後,腿部狀況明顯改善

術後保養及預防復發:
1.以下幾點需要病人完全的配合,以減少復發機會 :
2.維持每天至少1小時的走動  
3.避免久坐久站
4.避免過度用力,且兩星期內不可劇烈運動,不可搭乘飛機
5.避免泡澡泡溫泉,盡量降低腿部溫度



<<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達儒皮膚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